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丨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婺源蹚出“高质量” 拼出“加速度”

——江西省人大代表、婺源县县长周华兵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记者 邱烨
2023年01月13日10: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丨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婺源县县长周华兵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回顾发展成就、擘画未来蓝图,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 

周华兵:省《政府工作报告》洋溢着奋进的激情、蕴涵着创新的理念、贯穿着务实的精神,为全省今后五年发展描绘了一幅美好、令人向往的恢弘蓝图。

婺源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潜力在生态,最大责任就是保护好生态。婺源是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力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基地等建设,我们最关注的就是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婺源高质量发展。

摸清“生态底”。作为全省首批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试点县,婺源积极开展2020年度及2021年度GEP精算服务,运用遥感+实地调查的技术,按照江西省地方标准及统计局核算规范,成功搭建GEP精算一张图平台。将生态系统各类功能价值化,给绿水青山贴上了价值标签。对全县3800余栋古建民居全面摸底确权,按照“一村一档”“一屋一档”原则,建立档案库。创新推出古建筑全球认购认领模式,发布全球招募令,实现古建民居活态保护与发展。对县域森林资源进行确权登记,给绿水青山贴上了发展标签。发挥生态综合补偿资金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现代“五色”农业实验区、示范区。吸引14家企业入园、9家企业投产,正稀茗茶建成全国首家数字化茶厂,婺芝源灵芝生态康养园、万亩香榧种植基地等项目成为现代农业新亮点,给绿水青山贴上了效益标签。

探索“转化路”。着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生态+体育”,促进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共生共赢。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推动“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全县精品民宿发展到800余家,其中高端民宿132家,厚塘庄园入选全国甲级旅游民宿。创新“宿小二”旅游供应链,首批已吸纳40家精品民宿加盟,打造了中国乡村民宿“婺源样板”。在“中国最美乡村”地域大品牌下,塑造了“油菜花海”“晒秋赏枫”“梦里老家”“古宅民宿”四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美丽IP,将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现实的发展优势。积极构建“一叶两花”主导特色产业体系。“婺源绿茶”品牌价值达29.13亿元,茶产业年综合产值45亿元,带动近22万涉茶人员脱贫致富,获评全国茶叶全产业链典型县。

人民网:接下来,婺源县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婺源篇章?

周华兵:婺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这次省两会精神,持续擦亮中国最美乡村品牌,全力打造国际乡村度假旅居目的地。

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婺源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夯实生态基石造福今人,积蓄绿色资本泽被后代。在全县范围内长期禁伐天然阔叶林,禁止化肥养鱼,执行禽畜养殖“三区”规划,注重山水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全力彰显文化特色。文化是婺源的“根”和“魂”。婺源夯实文化根基,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把婺源打造成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县。大力建设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把传承非遗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让4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焕发活力。目前,婺源省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有8家,有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41人,国家非遗项目增至6个,居全省第一。大力推动婺源茶艺、歙砚制作、徽剧表演等一批优秀民间文化艺术进景区,让游客们“零距离”、面对面地体验非遗瑰宝。坚持“将徽派进行到底”,婺源成为了全国知名写生基地、摄影基地、影视基地、文创基地。

全力扮靓美丽乡村。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力推进垃圾、厕所、污水三大治理工程。积极推进美丽宜居示范创建,打造一批美丽宜居乡镇、村庄、庭院。加快推进15个“美丽乡镇”点建设,不断强化集镇聚集性功能。新完成“四好农村路”提升改造52公里,推动建制村通双车道、乡村道错车点、村道安防等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推进数字乡村综合系统建设,打造独具婺源特色的县级数字乡村平台。

全力发展乡村旅游。用好国际旅游名村联盟平台,建立更加多元化的友好合作关系。深化“旅游+体育”战略,力争承办更多有影响力、覆盖面更广的国家级甚至国际性赛事。加快推进“1+6+X”重大项目建设,突出文旅行业“顶流”企业的招引,补齐“季节”和“夜间”短板,延长旅游产业链条,打造更多“爆款”产品。力推篁岭文旅公司成功上市,篁岭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力争2023年再创评1家甲级民宿、2家乙级民宿。加强与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的合作,用艺术赋能乡村,提升“点”“线”“面”整体风貌,让村内村外、山上山下全域形成一幅整体的山水画卷。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婺源县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周华兵: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一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做好经济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要千方百计抓项目、千难万难抢项目、千山万水找项目。加大春季招商攻势,大招商、招大商,争取签约落地一批项目。要超前谋划项目,争取确定的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将项目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减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调整和反复,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大抓市场消费复苏。旅游市场是“龙头”。开展好“乡村过大年”、乡村电影节,全力承办好2023江西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加快旅游市场复苏回暖。抓住春节长假宝贵契机,以更加深入扎实的举措推动黄金周旅游取得优异成绩。婺源是中国“四大花海”。春节过后就是“赏花游”。要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高水平策划营销方案和宣传促销活动,推动旅游业加速复苏回暖。

特抓旅游产业发展。以项目为王发展大旅游,“真金白银”打造以国际化乡村度假、山水生态旅居康养、赣风徽韵乡愁文化场景为主的乡村旅居“三叉戟”。重点建设好“篁岭--江岭片区、千年县城--弦高古城片区、吴楚分源--大鄣山、沱川、浙源片区”三个片区,以承载旅居目的地。大力发展以做大“夜经济”、放大“花期效应”、扮靓田园村野、做足乡愁场景为主的旅居经济。提升、提质以旅居融合发展之花、体旅融合发展之花、茶旅融合发展之花、康养融合发展之花、学旅融合发展之花为主的最美乡村“五朵金花”,让大旅游有大融合。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