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逐浪前行日争新 开创“上善渝水、抱石故园”新局面

——江西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区区长简华锋接受人民网专访

帅筠
2023年01月14日22:3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区区长简华锋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哪些议案?

简华锋:非常高兴参加人民网访谈,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渝水发展的关心支持。今年的省两会万众瞩目、亮点纷呈,我个人最关注的是“九大战略”“九大工程”,展示了省委省政府的非常之力,定显非常之为、可见非常之效,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气势恢宏的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画卷”。

在全省GDP突破3万亿的同时,渝水区也实现了GDP超千亿的目标,成为了全省第二个千亿县区。对应“工业强省战略”,我们抢抓新钢与宝武战略重组的有利契机,利用硅灰石储量世界第一的资源优势,计划用五年时间,打造钢铁和非金属“双千亿产业”。为此,我带来了加大对渝水区能耗支持,下放蒙山地区硅灰石地质资料,协调中国宝武将省内项目优先布局渝水,支持新余经开区升格为省级重点园区等建议;对应“绿色提升战略”,我们创新打造“N2N”三位一体的循环生态农业模式,入选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广清单,为此我带来了关于给予渝水区循环农业相关项目和资金支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希望能从省级层面获得更多支持,为渝水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人民网:接下来,渝水区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渝水篇章?

简华锋: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描绘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画卷的关键之年,也是渝水建区40周年。我们将坚持一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省两会精神,深入实施九大战略、九大工程,重点提升渝水“三区三品牌”,奋力开创“上善渝水、抱石故园”新局面。

一是以“园区”为主引擎,辐射“工业兴渝”战略。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加速推进100余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加快新钢电弧炉、高品质硅钢等产业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开展“1346”项目倍增行动,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引进“5020项目”10个,推动新余经开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二是以“城区”为主阵地,延展“生态美渝”战略。进一步完善城市空间结构与功能,安排城建交通类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93.54亿元,建立完善区级城管执法体系,落实《加强和完善城市社区治理三十条措施》,扎实开展城区集中式饮用水安全保障提升等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三是以“景区”为主战场,勾画“文旅活渝”战略。以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为引领,加快环城路网联通“五路工程”建设。以办好“2024年全省旅发大会”为主线,打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工业游、“一处一景环城”乡村游、“一站式观光步行”商圈游精品路线,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四是围绕“渝快品牌”求突破,践行“党建强渝”战略。强攻“一号改革工程”,擦亮渝快办、渝快学、渝快帮、渝快助、渝快议、渝快治六大渝快服务品牌,深入开展“四千助企”网格帮扶活动,力争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进入全省前十。做优“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推动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和红创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争取算力中心新基建项目,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0%。

五是围绕“农业品牌”做文章,书写“三农稳渝”战略。坚持品牌兴农战略,使用“百丈峰渝味渝品”公用品牌,推动新余蜜桔、果冻橙、“十道渝味、十味渝点”等特色农产品,从“跑量销售”到“优质优价”。有序开展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盘活利用,打造智慧宅改“渝水样板”。

六是围绕“民生品牌”下功夫,做实“民生福渝”战略。巩固提升城乡“颐养之家”成效,重点推进区“民生馆”项目建设,开展农村卫生院提质升档行动。新建长林幼儿园、续建松山小学、改扩建燕子山小学和毛家小学,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实现无物业小区全覆盖。利用“已征待建”“已征待供”等闲置用地,规范建设“小美蔬菜公园”,最大化让城镇脱贫解困群众受益。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渝水区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简华锋: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将紧盯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扬逐浪前行日争新的“渝水精神”、锻造薪火相传一甲子的“钢铁意志”、描绘江山多娇为人民的“抱石画卷”,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争头彩。

一是注重“近”与“远”的关系,结果导向抓项目。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二“王炸”,安排第一批区级重点项目181个,总投资增长74.5%,年度计划投资增长118%,抢机遇、抢时间、抢服务、抢担当,推动有效投资再上新台阶。一方面加快推动“引集群、利当前”的政府投资项目,重点实施智慧产业园、精品钢产业园、消防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和精密钢带产业园“五园引凤”工程,连片推进2180套棚户区、14976户老旧小区改造,启动环城路网“五路联通”工程,加速更新园区、城区、景区发展层次和功能品位。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设施项目,全力推动大唐新余二期扩建、浩吉铁路煤储基地、生态环境产业园以及袁河梯级开发项目,紧盯华润数字工厂项目落地,推动千亿级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由规划走进现实,全力构建支撑渝水长远发展的“四梁八柱”。

二是把握“点”与“面”的结合,目标导向兴产业。按照“做强龙头,多点支撑、梯度培育”的思路,在“扩存量”“育增量”中推动“1+2+N”产业体系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方面聚焦钢铁产业“强点”,更加坚定地“服务新钢、对接新钢、融入新钢”,主攻“优特钢带、金属制品、电工钢、中厚板材”四大产业集群,力促钢铁营收达860亿元。另一方面培育新兴产业“扩面”,支持引导锂电、消防、医药健康等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推进“5G+智能工厂”建设,打造上下游企业有序链接、优势互补的工业智造体系和新兴产业格局。

三是紧盯“时”与“势”的契机,需求导向促消费。着力扩大内需,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一方面紧抓岁末年初消费“时节”,举办“金兔贺岁寻年味”、暖冬欢购年货节和文旅商贸迎春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分批次发放1000万元普惠性消费券,推动住宿餐饮、零售百货、文化旅游、农副产品消费回暖。另一方面利用筹备旅发大会“造势”,全面实施“引客入渝”行动,完善老上海风情街、赣西民俗风情街等商圈配套,布局梁寅故居、黄坑古村、北山古庙旅游线路,建设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等多种业态消费集聚地,创新“渝水之夜”等夜间经济主题活动,力争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7%和8%。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