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尹弘讲话 叶建春姚增科吴忠琼在主席台就座 殷美根主持

2023年01月16日08:0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月15日,在全体代表见证下,新当选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领誓,带领新当选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秘书长进行宪法宣誓。全媒体首席记者 海 波摄

  1月15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南昌胜利闭幕。 全媒体首席记者 海 波摄

  1月15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南昌胜利闭幕。会议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

  大会执行主席尹弘、殷美根、胡世忠、张小平、王少玄、朱斌、张伟、杨文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殷美根主持闭幕大会。

  叶建春、姚增科、吴忠琼等省(军)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奇,老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等。

  大会应到代表604名,实到58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采用无记名按表决器方式,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江西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江西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决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讲话时指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

  尹弘指出,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的重托,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信任。我一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同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道,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我将带头弘扬法治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依法办事;带头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为老区人民服务、为江西发展服务;带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尊重实际,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带头坚守廉政底线,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精诚团结干事,共同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尹弘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江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五年,也是全省人大工作锐意创新、浓墨重彩的五年。五年来,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全面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尹弘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江西发展正处于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处于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

  尹弘强调,奋力谱写新篇章,必须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汇聚成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汇聚成老区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豪情壮志,汇聚成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的磅礴力量,一步步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必须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始终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找准发展着力点,用好用足国家战略红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千方百计扩大内需,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好人才的作用,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抓紧组织实施好各项民生实事,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切实把“人民至上”理念转化成一条条举措、一件件实事,促进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更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努力交出奋斗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精彩答卷。

  尹弘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各级政府、监委和法院、检察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全体人大代表要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牢记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勇于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在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中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全媒体记者魏星、朱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