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宜丰:监督关口前移 稳物价保供应

2023年01月16日08: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最近有没有价格浮动较大的商品?蔬菜肉蛋供应充足吗?请出示一下商品的价格表和库存单。”1月8日,宜丰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城南名品超市进行物资供保专项督查时,向该超市负责人询问。

  春节将至,宜丰县纪委监委整合“室组地”监督力量,组建3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县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等地,通过实地检查、调阅资料、个别了解等方式,督查米、油、肉、菜、蛋、药品等生活物资供保稳价,食品药品安全等情况,全力保障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截至目前,督查组已走访农贸市场18个、商场超市53家、冷链食品经营单位35个、药店11家。

  “永新路佳园超市个别节令商品无价格标签。”“虎型东巷路洪兴大药房N95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未明码标价”……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建立“每日一反馈+每日一报告+每次一回头看”工作机制,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一方面,督查组发现问题当场反馈,责令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另一方面,向职能部门下发《督办函》,要求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坚决整治行业乱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宣传栏、电子屏、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布大众商品最高限价,并派专人春节期间每日对市场进行监测;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各乡镇(场)对蔬菜种植基地开展“菜篮子”稳产保供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产品符合上市质量标准;县商务局将监督关口前移,建立大型商超市场交易情况日报制度,将每日进货、销售、库存及价格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科学调整供应计划。该县重要民生商品目前总体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紧盯物资保供采购、管理、发放各环节的主体责任,重点关注物资供应背后是否存在收受回扣、吃拿卡要等利益输送行为,是否存在随意采购、延误发放等失职渎职行为,是否存在感情冷漠、态度生硬等作风问题,一经发现,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以强有力的监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群众关心什么,监督就紧盯什么。我们将持续加大督查频次,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群众‘米袋子’有保障,‘菜篮子’更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胡 嫄 龚海峰)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