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加快产业发展 构筑锂电高地

新余高新区全力打造“中国储能谷”

2023年01月25日07:4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位于新余高新区的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万吨高纯锂盐项目从开建到试产,只用了短短10个月时间。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达产后,可年产2.5万吨高纯碳酸锂及1万吨高纯氟化锂,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6亿元。2022年以来,江西东鹏新材料3000吨电池级氟化锂扩建项目、赣锋循环科技年产1.2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江西中盛年产1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项目相继投产,新余高新区锂电产业发展动力十足。

  近年来,新余高新区提出打造“中国储能谷”战略目标,明确锂电产业为首位产业,全力支持和保障锂电产业发展。该高新区共有锂电企业2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新落户在建企业4家,锂电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该高新区锂盐年产能达16.25万吨,占全球的17.8%、全国的22.3%。新余高新区获批全省锂电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乘用车锂电池正极原料生产基地。

  记者来到赣锋锂业锂盐工厂自动打包车间,只见一袋袋包装好的氢氧化锂随着传输带送往仓库,待装车发往世界各地。该公司全面布局动力市场,成立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型锂动力电池研发和生产上投入资金。2021年,赣锋锂电年产2GWh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全面投产,赣锋锂电二期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实现4GWh锂电池产线投产。2021年12月,首批搭载赣锋锂电固态电池的东风E70电动汽车试车成功,并于2022年初正式推向市场。

  新余高新区先后出台了支持锂电首位产业发展“30条”和《新余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六十条措施》等,在土地、用电用工、科技创新、融资担保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全方位全要素支持和保障锂电产业发展。同时,坚持强链壮链增链补链,挖掘园区龙头企业上下游资源,引进其上下游企业就地设厂,增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打造锂电产业集群。深圳长园集团控股的金锂科技公司磷酸铁锂项目、稀美资源(广东)有限公司的钽铌生产项目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即将落地,将为构筑锂电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全媒体记者邹宇波)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