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2023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 南昌县:农技专家田间“问诊”

人民网记者秦海峰
2023年01月28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南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问诊” 。蔡冠华摄
南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问诊” 。蔡冠华摄

“这几天气温很低,油菜的防冻措施一定要做好,可以通过追肥等方式进行防冻。”

“最近气温低,你们可以利用这次降温导致水温低,有利于运输鱼种,抓住天晴、低温、春节等大好时机,把更多的鱼种销售出去,卖个好价格 。”

“鸭棚及孵化车间对防冻抗寒措施要做到位,现在气温低,消毒灭源也不能放松。” 

……

冬季农业生产是一季重要的农业生产,对于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作用。

春节前后,江西省南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通过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和畜牧水产养殖区,就农业防寒抗冻及春季生产技术,和农民朋友、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业生产企业主进行面对面交流,手把手帮扶,受到当地老百姓热烈欢迎。

南昌县地处赣鄱之滨,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商品油、商品猪、商品鱼基地县。

近日,虽然气温低,得益于充足的防冻措施,素有“江南鱼米之乡”之称的南昌县乡村广袤的田野上,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碧绿的油菜、绿肥、蔬菜等冬作物把农田装扮成一望无垠的绿色锦簇。

南昌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历来十分重视冬季农业生产,2022年该县冬种目标面积稳定在54.2万亩,其中油菜16万亩,绿肥14.5万亩,其它冬作物16.6万余亩。

春节前后,南昌低温天气比较多,而冬春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油菜、蔬菜等冬作物生长尤为不利,对冬春季畜牧、水产养殖的安全生产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这次活动,我们一共抽调了种植、水产、畜牧专业的15名中高级技术人员组成五个农业专家组,通过新春走基层活动,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南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应文伟表示。

为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南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组还提前精心编印了《油菜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措施》、《蔬菜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措施》、《冬季恶劣天气水产养殖预防措施》、《畜禽抗寒防冻措施八条》等技术宣传资料3000余份随行进行了发放。

在深入指导技术服务的同时,农技专家组还结合冬春季农业安全生产督导,对蔬菜等冬种农作物大棚设施的安全加固以及养殖区的防寒保暖设备的安全运行深入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同时专家组还利用已设立运行多年的植保热线,实时进行农业抗寒防冻技术指导。

“今年,我种了300多亩油菜,春冬相争季节经常有寒潮冰冻天气,我很担心,农技中心的专家来了,给我实地指导油菜抗寒防冻技术,让我对做好油菜田越冬管理充满了信心。”南昌县塔城乡种粮大户龚福旺表示。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