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大美江西迎春来 江西文旅建设加快走进“春天里”

2023年03月06日08:1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江西文旅事业蓬勃发展,文化产品精彩纷呈——乡村文旅建设持续取得成果,扶贫减贫案例驰名中外;红色江西建设步履不停,革命文物保护勇立潮头;文化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戏剧创作大放异彩。

  跨入2023年的春天,万物复苏,百业俱兴。今年前两个月,江西文旅取得开门红成绩。做强红色,擦亮古色,打响绿色,江西文旅人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交出建设“江西风景独好”满意答卷。

  乡村旅游结硕果

  从洼地起跳,到跨越式提升,江西乡村旅游发展让人瞩目。

  多年前,江西赣州大余丫山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边远山区,“半空心化”的山乡面临自然消亡的命运。然而在2007年,因大余章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的成立,使丫山走上了一条靠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道路。多年过去,丫山从贫穷萧条中崛起,一跃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中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走进丫山,青山绿水未老,村民回流本土兴业,一派蓬勃生机。

  婺源篁岭是典型的山居古村,因地质灾害频发,从1978年开始地方政府便不断鼓励村民下迁。旅游开发之前,篁岭已陷入缺水缺电、经济凋敝、居民搬离、房屋失修、梯田荒废的困境,面临逐渐消亡的命运。2009年,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始融资介入篁岭,进行古村开发保护。2013年,篁岭民俗文化村开始试营业,2017年游客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篁岭村从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村庄,到如今成为乡村旅游的热门景区。每年一百多万游客从全国各地涌向篁岭,让当地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4年以前,井冈山神山村集体收入薄弱,群众大部分收入是靠天吃饭,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300元。在全域旅游大格局下,神山村村民实现了“老表当老板”的转变。红绿辉映照小康,如今,神山村接待游客数由2016年的9.8万人次增加到30余万人次,农民人均年收入达2.8万元,还先后荣获了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

  截至目前,江西省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1个、重点镇6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7个、重点镇6个,省5A级乡村旅游点37个、4A级乡村旅游点210个,省旅游风情小镇66个。经过10年的发展,“篁岭模式”“丫山经验”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深入人心。婺源篁岭、大余丫山、龙南虔心小镇、井冈山神山村、靖安中源乡等5地成功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5个乡村党史故事入选文旅部“乡村中的党史故事”名录,16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乡村旅游成为江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居民休闲消费新的兴奋点、旅游发展新的引爆点。实现了从旅游业“配角”到“主角”,从“零星分布”到“全域发展”,从“单一模式”到“多元业态”,从扶贫“边缘区”到“主战场”的“四大转变”,乡村旅游日益成为农村农业转型升级、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手段,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发力点。

  红色旅游正青春

  百年红色正青春,江西红色旅游以资源实力“圈粉”。全省共有3个5A级、21个4A级红色旅游景区,11个全国红色旅游系列经典景区。近年来,红色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总收入约占全省总量的25%,年游客接待量超百万人次的红色旅游景区7个、超500万人次的4个;2021年,5条红色旅游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2013年,我省出台《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确立“江西风景独好”全省总形象,确定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三大主攻方向;2022年,出台《关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把江西打造为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陆续印发《江西省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江西省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旅游投资和促进旅游消费的意见》等文件,持续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同时,我省持续发力,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打造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走在前列。

  多年来,我省持续加大红色旅游发展资金扶持力度。2016年,全省红色旅游项目实现投资275.34亿元;2017年至2020年,省财政共计安排红色旅游联盟暨红博会资金1600万元,2019年至2020年,共发行红色旅游债券50多亿元;2020年至2023年2月,累计统筹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7.9亿元用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

  项目出新,业态更新,消费升级。在赣州方特东方欲晓动感轨道船游览项目《致远 致远》中,游客乘坐运载船穿越时空,见证中国海军飞速发展的百年历程;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依托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打造全省首个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演绎主题教育项目《那年八一》;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打造江西首创红色场馆沉浸式实景剧场《启航·春天的故事》。《井冈山》《浴血瑞金》等红色实景演出、话剧《支部建在连上》、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电影《八子》等系列红色文艺精品好评不断;红色主题乐园——赣州方特东方欲晓是国内首座以“中华复兴之路”为主题的大型红色文化体验主题乐园……红色旅游时尚青春,受到年轻游客的追捧。

  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蓬勃新貌。目前,江西省已确定3批、共计210个省级红色名村,成为江西农村基层党建特色品牌。2016年以来,全省红色培训班次、培训人数年均增幅30%以上,学员遍布全国。

  文化事业放异彩

  上新,从春天出发。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被专家盛赞为“无愧于当下红色题材的高光突破”,该剧斩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主演杨俊获第十七届文华表演奖;青春版·赣剧《红楼梦》以独特的构思再现文学经典,优美的唱腔、亮丽的舞台,令人赏心悦目、耳目一新;音乐剧《云上凤凰》、赣剧《瓷·心》、歌剧《山茶花开》、话剧《海昏侯传奇》、采茶歌舞剧《明月山的崽》、盱河高腔《忠诚》等一批原创剧目,也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加强顶层设计是关键。近年来,我省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江西省“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江西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方案》《“十四五”时期濒危剧种保护扶持方案》4个指导性文件。创新性地提出了“一县一团”“省市共建”等工作举措,得到了文旅部的认可,最终以省两办的名义印发实施,成为第一批出台省级贯彻实施意见的省份。

  用好艺术基金功不可没。江西文化艺术基金为繁荣文化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文化艺术创作人才、推进江西文化艺术事业健康发展而设立。艺术基金自2018年创立至今,资助项目共515项,资助金额16670.2万元。资助范围包括文化艺术的创作生产、传播交流推广、人才培养、与文化艺术相关的全省性重大活动的组织及实施等方面。它为江西省艺术精品创作生产,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成果人民共享。这些年,我省重大艺术活动有突破,艺术人才培养有成效,以举办江西艺术节、全国高腔优秀剧目展演、“茶香中国”全国采茶戏汇演、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优秀青年戏曲演员展演等高质量的重大艺术活动为牵引,激发了全省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进一步推动了舞台艺术精品创作。

  在非遗传承保护上,我省注重统筹推进,整体性保护成效初显。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婺源绿茶制作技艺、宁红茶制作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组成部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另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8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9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60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1人。

  目前,全省拥有徽州文化(婺源)生态保护区、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3个,数量并列全国第一;结合省情,我省还创建了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戏曲文化(抚州)生态保护实验区、中医药文化(樟树)生态保护实验区等3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生态资源高效保护利用模式。

  文旅复苏春潮涌

  春日春潮。从2023年1月起,全省各地推出1600余项文旅惠民活动,搅动我省文旅市场“一池春水”;实施江西文旅高质量发展“3336”行动计划,冲刺一季度全省文旅市场开门红。春节假期,全省接待游客2742.94万人次,同比增长13.4%,实现旅游收入159.14亿元,同比增长18.69%。

  为了确保文旅消费有热度,抓抢元旦、春节黄金机遇期, 我省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强力促进文旅消费回暖。元旦假期,推出2023“温暖过年嘉游赣”旅游推广系列活动,策划文旅活动900余项,鼓励各地通过景区套票优惠、充值减免、发放文旅消费券、发行文旅一卡通等方式,进一步激活游客文旅消费意愿。春节期间,各地开展2023年全省春节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发放8100余万元文旅消费券,形成了“热游江西”的良好态势。

  为了确保文旅活动有高度,我省积极筹备系列文旅节庆节会活动。2月26日,2023江西“春光灿烂嘉游赣”春季旅游推广季拉开帷幕。这是江西旅游干劲十足的一年。接下来,我省还将陆续筹备首届江西乡村文化旅游节、2023旅游产业发展大会、2023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江西森林旅游节、首届“江西风景独好”旅游风光国际摄影周、江西手礼展示周、“江西风景独好”云端旅游系列推介会等重大文旅活动。

  我省民宿业“火”字当头。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江西民宿入住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252.13%,交易额同比增长311.30%,订单量同比增长226.19%。节后,我省民宿持续火爆,部分精品特色民宿4月30日至5月2日房源已售空。今后,我省将扎实推动江西民宿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江西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地方标准将进入终评,将成为全国首个民宿集聚区标准。

  2月26日,龙南武当桃花节迎来了2023年首个千人旅游团。自2月12日龙南招游引客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各招游引客团已引进70余个旅游团队,共计约7500余人次游客。江西入境旅游正式重启。2月江西航空开通南昌直飞香港的航线,我省迎来疫后境外入赣旅游首团。该团由香港中国旅行社组团,江西光大旅行社地接,于3月5日抵达昌北机场,3月10日返程,23名香港游客将在江西进行为期6天5晚的旅行。

  江西出境旅行社重启团队出境旅游业务。自2月6日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20个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和港澳入出境团队旅游业务以来,江西出境旅行社纷纷重启团队出境旅游业务,带动出境游市场稳步有序复苏。

  江西导游注入新鲜血液。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统一安排,江西1600余名考生将于3月25日参加2022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延期)。我省将于2023年4月14日前完成现场考试(面试)工作,5月19日9时起,延期考区考生可登录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网上报名系统查询考试结果。

  江西,处处美景,处处人文,处处历史,处处风光。春天的“饱和度”已拉满,何不去江西,“春光灿烂嘉游赣”!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