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会昌:农村厕改中的“大民生”

2023年03月06日16:0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没有搞这种三孔式的清掏口之前,化粪池一旦发生堵塞,清理起来非常麻烦,现在好了,政府帮我的卫生间化粪池开了孔,清理起来就方便多了,废水还能拿来浇当肥料,真是一件大好事!” 江西省会昌县中村乡河辰社区居民郑启春带笔者来看他新改建的厕所时高兴的说。

近年来,会昌县中村乡党委坚持把党建引领推动农村户厕改革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主要抓手,积极开展试点,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形成了党委主导明确一个目标,两项措施做好舆论环境和人才支撑,三方参与推动户厕改革落地见效的模式。统筹发挥好党组织、施工工匠和农户的作用,通过“一二三”模式实施农村户厕改革,有力克服了当前农村户厕建设随意、缺乏规划、质量不高等问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近日,走进共大河辰社区,只见一排排房屋整齐有序,健身活动区、小广场、休闲凳、宣传长廊错落有致的分布其中,已经整改完成的化粪池隐藏在花圃内,跟周边的环境完美融合。

“在改厕工作的前期,我们对全乡问题户厕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共摸排出问题厕所849户,这些问题厕所就是我们乡党委推动厕所革命的一个行动目标。”中村乡户厕改革分管领导罗志平介绍说。

共大河辰社区是中村乡农村户厕改革的一个示范点,示范点共有63户农户,目前已全部改厕到位。在推进户厕改革中,中村乡严格按照国家“无公害”三格式化粪池标准对示范点内的户厕进行改革,同时按照已经摸底的全乡改厕任务,结合各村实际,分年度将改厕任务数分解到村到组到户,达到每一户改厕任务有人盯、有人管,确保改厕任务落到实处。

“乡村两级干部第一次来我家宣传户厕改革政策的时候,我很不理解,觉得那是劳民伤财的事,但是他们还是很耐心地多次上门给我讲解改厕的各种好处,带我去看了已经改厕完成的农户,慢慢的我就接受了。”郑启春高兴地说。

为了推动农村户厕改革,中村乡党委政府通过本地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微信群、村村响大喇叭等渠道,以及召开党员大会、户长会、屋场夜话定期宣讲等方式,全覆盖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方针政策、具体方式和注意事项,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对户厕改造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据洋光村党支部书记郑晓辉介绍,“我们村通过各种方式在各村民小组全覆盖进行了改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去年以来,村里申请改厕的农户达到65户,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

借助人才振兴东风,中村乡积极对接联系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和城乡建设部门,大力开展农村实用人才技术培训,组织专家按照相关规范对辖区内的工匠开展上岗培训,陆续培养了一批农村一线“土专家”“田秀才”和农村工匠。通过自主报名、村推荐、统一培训、统一颁发证书的方式,目前全乡已培训合格的工匠人才三十余名,各村普遍组建了工匠队伍,为顺利推动户厕改革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如何提高群众参与户厕改造的积极性是改造工作中我们碰到的比较大的难题。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我们在改造前除了开展宣传之外,还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按照“愿改则改、能改则改”的思路,组织群众实地参观改厕成果,在这基础上,让农户提前思考自家的厕所要怎么改,变政府主导为引导、农民被动为主动,引导农户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由此大大提高了改厕工作中的群众参与度。”中村乡乡长叶海龙介绍说。

户厕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在施工过程中,中村乡始终把质量意识贯穿“改前、改中、改后”全过程,各村均成立了户厕改革项目监督小组,对施工队的工程质量严格进行把关,要求施工的工队均要持证上岗,大力支持农民加强监督管理,对不满意的地方随时向村委会反映,由村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同工匠协商修改,达到改一户、成一户、群众满一户,确保厕所改的好、用的好。

“施工完成后,乡项目办会联合村干部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对已完工户厕组织开展“回头看”,对质量不过关的、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要求施工队限期整改完善,待全部整改到位后才将项目资金拨付给施工队,这样就确保了户厕整改工作的效果。”中村乡项目办负责人曾祥东表示。

在开展“回头看”的同时,中村乡还非常注重户厕改革的“后半篇”文章,通过主动公开联系方式收集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并由专人负责登记并进行交办、督办,确保问题有人管、坏了有人修。正如中联村支部书记吴东生所言,“政府大力实施改厕工作,大大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现在村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倍增。”(肖光财 刘文伸)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