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江西南丰太和镇:“特聘村主任”“有家”更“有为”

2023年03月06日11:4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自2021年底开展“特聘村主任”试点工作以来,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太和镇已选聘出10名来自不同领域的“特聘村主任”,他们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和特点,在各自领域发挥着明显成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通过技术指导帮助村民提升养殖水平,促使产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三等奖获得者吴国辉自担任丹阳村特聘村主任以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从事种甲鱼、种蛋和商品甲鱼生产,为44户农户每年增收7万余元。针对丹阳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较为单一的问题,吴国辉充分发挥自己作为龟鳖产业协会会长作用,与丹阳村村委会多方位配合,积极谋划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通过协调周转,成立了村级土地流转服务站,利用村内闲置鱼塘、废弃仓库等,根据龟鳖产业发展所需改造,为丹阳村种养大户流转土地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帮助,推进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2022年为丹阳村集体经济创收38万元。

几十年如一日,却“乐在其中”。吴林泉从下洋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休后自荐担任了村里的“特聘村主任”,面对农村的矛盾错综复杂,他始终把法治宣传和人民调解工作有机结合,注重研究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普法效果。五年来,他开展各类法治宣传40余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协调解决矛盾纠纷100余件,未发生当事人越级上访的情况,维护了一村和谐稳定。

作为家乡的“特聘村主任”,多年来,“新乡贤”熊涛、汪洋等人秉持初心不改,情系桑梓,用实际行动反哺家乡,经常组织参与大小公益活动,持续关注家乡各项工作、事业发展,热衷公益、助学帮困,时刻把家乡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2年,为响应太和镇开展的“众筹共享认领南丰蜜桔”试点活动,熊涛和其他乡贤人士一同带头认领400余棵桔树,为全力打造“乡贤+”爱心助力帮扶新模式,助推农户增收致富和蜜桔标准化种植,助力南丰蜜桔品牌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近年来,太和镇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积极落实“特聘村主任”选聘工作,全力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充分用好本土优秀人才,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夯实人才工作基础,人才队伍素质明显提高,为快速推动太和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封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