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雷锋精神 永不过时——代表委员热议雷锋精神

2023年03月07日08:1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走过一个甲子,雷锋精神依然是人们心中的精神丰碑,是引领风尚的道德旗帜。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处处可为,让雷锋精神常传常新

  “雷锋既平凡也伟大,他干一行爱一行,无私奉献、乐于助人,让群众感受到温暖……每次重温他的事迹,我都能感受到无穷的力量。”从业17年来,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第四营运公司25路公交驾驶员张海荣始终践行雷锋精神,在“十米车厢”内以微笑、贴心、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乘客的广泛赞誉,被亲切地称为“微笑天使”。

  “这些年,全社会都在倡导学雷锋,我也经常收获感动。”张海荣说。一次,她看见一位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老人想上公交车,就赶紧下车帮忙。扶老人上车后,她微笑着询问车上的乘客“哪位乘客能给老人让个座”,话音刚落,整个车厢内坐着的乘客都站了起来。“这件事虽然不大,但显示出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之情。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小小的善意也能带来温暖。”

  平凡琐碎也能饱满丰盈,涓涓细流势必汇成江海。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传承雷锋精神,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不断淬炼奉献品质,推动学习雷锋精神在各行各业蔚然成风。

  代代传承,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力量

  60年来,我省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深入,雷锋精神广为弘扬、赓续传承,滋养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赣鄱儿女。

  “雷锋精神从未过时,特别是在塑造青少年健全人格和培养正确价值观中发挥关键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副主委、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刘林芽表示,通过学雷锋活动,可以引导青少年磨炼意志品行,涵养信念力量,传递互助精神,确立立身做人的基本标准和高远追求。

  代表委员们表示,新时代传承好、弘扬好雷锋精神,要将雷锋精神作为夯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更好发挥雷锋精神的德育价值,引导青少年不断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姿态,争做建功新时代的“螺丝钉”。

  继承发展,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雷锋精神伴随着我的成长,它不仅是雷锋所处时代的文化产物,更具有永恒价值。”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于集华说,60年来,雷锋精神展现出强大的影响力和推动力,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人们内心的呼唤。继承和发展雷锋精神,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将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添砖加瓦。

  岁月更迭,时光流转。历久弥新的雷锋精神正如熊熊火焰,照亮新征程上赣鄱儿女的奋进足迹,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全媒体记者 朱嘉明)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