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用惠企“东风”催开经济“春色”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3月0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在江西省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关键时刻,2月初,省委、省政府迅速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推动全省经济精彩开局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针对当前部分行业和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若干措施》对省级层面现有的系列惠企纾困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做到凡是没有明确执行期限的继续实施,需要延期的做到能延尽延,能够优化的予以优化。

送工入企,助企投产,为企减税,一个月以来,在江西各地,一系列惠企、助企措施,有如春天的“浩荡东风”,正催开全省经济发展的“满园春色”。

送工入企拼经济

丰城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企业车间正在生产超薄电子铜箔。人民网 时雨摄

当下,正是赣州经开区企业招工用工,为新一轮发展抢占先机的关键时期。该区加强企业用工监测,提前谋划,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全区一季度经济发展开好局。

近日,在赣州市同兴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门口,一场招聘会正在火热开展。一边的招聘人员正忙着录信息,另一边前来应聘的人员已经排成了长龙。 

“今年订单比较充足,用工量大,这次招聘原计划两天,招普工125名,但仅2日上午前来应聘的人就有三四百人,半天就完成了招聘任务。”同兴达电子本次招聘的负责人廖家平说。

“现在赣州经开区的企业给的工资比较理想,当地对就业人员也有很多优惠政策,大家都愿意留在本地。今天我们带来应聘的人大都是本地或者邻近县的年轻人。”劳务派遣公司的负责人毛文超说。

据介绍,为了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今年以来,赣州经开区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7场,组织区内企业进校园招聘1场。

与此同时,该区还瞄准省外劳动力市场,组织企业到云南、贵州等外省开展招工活动,并在湖南长沙设立首个省外“招工驿站”,推行“云招工”服务模式,通过跨区域劳务协作、“线下+线上”招聘、援企稳岗补贴等措施,有效解决园区企业招工用工、招才引智难题,推进企业稳步发展。

截至目前,赣州经开区共帮助区内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689人。

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以送工入企为代表,今年以来,江西各地延续去年以来服务企业的好做法,推行店小二、保姆式服务,解企业燃眉之急、除企业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南昌东湖区中小企业服务局走访企业2500多家,将企业需求登记造册,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60多处。该区还建立了数字经济领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优先予以扶持引导。

南昌县武阳镇建立党员领导班子服务联系企业制度,以党小组形式走访企业1100余家,积极开展企业护航行动,实现走企常态化,帮助企业持续壮大规模。

武宁县干部发扬“冲冲冲”的工作作风,践行“脚底板工作法”,让服务“追”着项目跑,围绕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一对一快速破解,推动项目建设“快步跑”。

助企投产稳发展

​南昌国际陆港内等待装上外贸班列的汽车整车。人民网 时雨摄

日前,走进位于彭泽县的江西禾益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现场,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穿梭作业,施工人员正干劲十足,加紧施工。

据介绍,该项目平均每天有180余名施工人员坚守一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我们项目已完成15%,其中包括桩基和承台的施工,正在进行土方回填施工,预计明年6月左右建成投产。”江西禾益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永介绍道。

江西禾益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181亩,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15200吨农药原药和中间体,年产值达2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62个。

项目落户后,彭泽县工业园区第一时间主动对接,全程参与了项目的安评、环评直至施工许可等全部手续办理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协调解决施工水电及砂石等建筑材料的采购和运输渠道等问题,使得项目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周开工建设。

开工之后,为保障禾益二期项目全速推进,园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主动靠前服务,定期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帮助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得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后续我们将继续全力跟踪服务,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彭泽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洪小军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在江西蔚然成风:

景德镇昌江区坚定不移迈出工业倍增新步伐以来,全区各地重点项目快速推进,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一大批“5020”和“亿元”项目顺利落地推进。

上栗县举行“项目大会战”集中开工活动,20个投资主体均为民营企业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93.37亿元,涵盖了产业转型、水利环保、城建交通等众多领域。 

南昌县武阳镇发挥“党建搭台、企业唱戏”作用,不断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扩大企业合作面,推动各方资源往重点产业集聚。开年以来,共计促成洽谈项目11个,总投资40亿元。

为企减税助创新

​三列外贸班列同时从南昌国际陆港铁路口岸开行。人民网 时雨摄

“创业十余载,每逢艰难时刻,总能感受到来自税务部门的暖意,帮助我们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微企业逐步成长为中国结构监测行业先行者。”

近日,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峰,向前来走访的江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何荔春一行介绍自己创业历程时,深有感触地说道。

飞尚科技创立之初,资金流非常紧张。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才能彻底放开手脚搞研发,率先将结构安全监测与物联网云计算结合,填补了国内桥梁监测技术空白。

“10年来,公司研发费用共计1.5亿多元。正是源源不断的税惠支持,才能让公司挺起创新的脊梁。”刘文峰说。

刚刚过去的2022年,刘文峰仿佛坐上了过山车。

正当企业发力智慧环保、智慧工地等多个细分领域时,受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成本不断增加,一度陷入资金困境。

企业面临困境之际,正是税惠的真金白银让企业重获新生,保障了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过去一年,我们收到了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167余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650余万元,还延缓缴纳税费400余万元。税收优惠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和创新实力。”刘文峰说。

近年来,以减税降费为代表的优化营商环境的诸多措施,在江西各地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搞创新,一心一意谋发展:

上栗县委统战部认真服务非公经济,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全县非公经济开局良好,烟花爆竹等传统产业增长强劲,全县非公经济领域捷报频传。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上栗县烟花爆竹行业订单爆满,订单金额同比增长500%,全行业加班加点赶货成为常态。

安义县持续优化惠企政策服务,聚焦惠企政策兑现“难、慢、迟、繁”等突出问题,依托全省统建“惠企通”平台,推动惠企政策兑现落实落地,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

……

根据江西出台的相关政策,现有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没有明确执行期限的继续实行,力争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1600亿元以上。

“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用好一切政策措施、挖掘一切潜力资源,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全力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江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和平表示。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