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全国两会访谈栏目“对话地方领导”

用陶瓷文化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市长胡雪梅

人民网记者 邱烨
2023年03月07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2023年全国两会,人民网推出“对话地方领导”全国两会访谈栏目。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市长胡雪梅,就如何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推进国际文化交流等话题,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记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全国两会,您更关注哪些话题?

胡雪梅代表:作为来自景德镇的代表,我更关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等话题。

景德镇陶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符号。回望历史长河,千年窑火生生不熄,景德镇拥有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600多年的御窑史,无数匠人用炉火纯青的技艺烧造出绝世佳品,奠定了景德镇“瓷业高峰在此都”的地位。一千多年来,万里瓷路跨越山海,被称为“白色金子”的景德镇陶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走向世界,绘就了“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繁荣景象,更让陶瓷文明赓续千年、延续至今。

进入新时代的景德镇,再次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2019年8月,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拉开了千年瓷都迈向国际瓷都的历史大幕,也让景德镇陶瓷文化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姿态走向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次全国两会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作出了新的部署。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坚定不移推动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奋力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新时代特征、景德镇特点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新路子,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景德镇力量。

人民网记者:景德镇是国际瓷都,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已三年有余,请您介绍一下最新成果。

胡雪梅代表:试验区获批三年多来,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国家部委的大力帮助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树标杆”目标,纵深推进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两地一中心”建设,瓷都大地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新”:

一是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积极争取到30多个政策和试点,实施了一系列先行先试、一大批重大项目,经济总量三年增长29.4%,规上工业营收三年增长59.4%,进出口三年增长280.4%,不少指标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进位赶超,发展态势愈发强劲。

二是人文城市展现了新面貌。坚持老城保护与城市更新齐头并进,成功夺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金字招牌”,7所高校、7万多大学生云集景德镇,3万多“景漂”、5000多“境外景漂”在这里逐梦圆梦,城市变得更加精致精美、宜居宜业、人见人爱。

三是产业发展开辟了新赛道。聚焦陶瓷、航空、文旅等“3+1+X”特色产业,坚持“招大引强”与“扶优扶强”同步发力,引进项目数量、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特别是围绕陶瓷首位产业,突出创新驱动,主攻先进陶瓷,产值两年实现翻番。传统陶瓷产业“上云用数赋智”,插上数字化“翅膀”,获批国内首个陶瓷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城市,发布面向全国的中国陶瓷价格指数,全新的景德镇陶瓷官方旗舰店在全国布点运营,陶瓷工业互联网上线一个月就吸引3000多家全国陶瓷上下游企业入驻,有力提升了景德镇陶瓷产业话语权。

四是文化影响取得了新突破。积极参加“感知中国”等国家外事文化活动,克服疫情影响举办了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国际版权论坛等多项国际性会议活动,接待了30多个国家近百名驻华使节。特别是2022年12月成功举办了以“丝路瓷魂·艺享天方”为主题的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景德镇正日益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重要载体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靓丽名片。

人民网记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景德镇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请问,景德镇在推进国际文化交流方面有哪些有益探索和经验?

胡雪梅代表:陶瓷是中国智慧,是讲述中国故事的最佳载体之一。近年来,我们以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为统领,立足保护传承,拓展国际交流,不断用小写的china陶瓷文化,讲好大写的CHINA中国故事。

一是用心传承“瓷源基因”密码,让陶瓷文化“活”起来。遍布全城的遗址、流传千年的技艺,蕴含了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神奇密码,赋予了文化自信的底气。我们锚定御窑申遗这项龙头工程,系统保护10大申遗要素点、160余处老窑址、108条老里弄,新增国家工业遗产4处、全国第三,建成了御窑博物馆,新增博物馆总数23座、万人拥有率全国领先,目前正在积极打造“博物馆之城”。建成了全球首个古陶瓷基因库,数字解析2000万件晚唐至民国时期古瓷片,绘制“基因图谱”,解读“前世今生”,游走“数字云端”。

二是深度讲述“瓷上中国”故事,让陶瓷文化“热”起来。我们深入挖掘陶瓷的“器以载道”,重“器”更重“道”,从陶瓷对人类生活方式、审美情趣、文化取向等方面的影响,开展陶瓷的文化性和精神性研究,凝炼陶瓷文化精神标识,创作更多陶瓷元素“国潮”、“国风”精品,讲好陶瓷“器物之美”和文化“精神之美”,抢占陶瓷文化话语权。同时,千方百计推动陶瓷文化“出圈”。去年,TikTok上一位“景漂”陶艺家创作直径3毫米花瓶的视频吸引了上亿人观看,被惊叹为“指尖上的china”。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方式和渠道,以国际化表达链接国际传播资源,用生动鲜活的陶瓷语言让中华文化润物无声、直达心扉、走向世界。

三是精心打造“瓷行天下”品牌,让文化名片“亮”起来。近年来,我们以瓷为媒、以瓷会友,积极参与各类国家外事文化活动,并借助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等平台与72个国家180多个城市建立友好联系,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2022“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在文化共情共鸣、传播中国声音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下一步,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落实《中阿文化产业景德镇倡议》,让“瓷行天下”品牌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生动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人民网记者:2023年,景德镇如何进一步擦亮瓷都品牌,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描绘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景德镇画卷?

胡雪梅代表: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六个关系,结合景德镇实际,全力实施“五新”战略行动,加快打造新型人文城市新范例、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全域融合发展新格局、共同富裕实践新样本、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景德镇图景。在全力推动陶瓷文化“走出去”的同时,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上下功夫、见实效。对景德镇来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机遇就是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今年是试验区建设“五年树标杆”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进“两地一中心”建设,精心举办好瓷博会等一批国际性活动,积极争取一批含金量高、首创性强的先行先试政策举措,全力推动已获批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跨境电商综试区等试点示范转化实化,最大限度将国家试验区的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

二是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科技创新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景德镇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开辟了先进陶瓷新赛道,激发了数字经济新动能,打造了先进陶瓷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高端平台,经济发展加速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我们将用好用足科技创新平台,围绕陶瓷、航空等产业链不断完善创新链,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三是在打造新型人文城市上下功夫、见实效。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人文城市是最重要载体。我们将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打造全域文明创建共同体,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城市发展升级,不断厚植人文内涵、彰显城市品格。同时,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聚焦养老、托幼、教育、医疗等急难愁盼,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文城市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有品质。

春天,折射发展新气象,标注奋斗新起点。我们将从春天出发,向未来起航,大力激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活力,担当实干,奋跃而上,努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景德镇新篇章!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