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郑海金代表:提升南方丰水区干旱灾害防御能力

2023年03月07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3月7日电(记者秦海峰)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水利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郑海金建议,提高全社会防御干旱灾害的防范意识;修订完善抗旱条例,实现灾害防御从危机管理到风险管理模式的转变。

旱灾是影响人类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2022年全球多地创下了高温干旱历史记录,我国南方丰水区也未能例外。洞庭湖、鄱阳湖同比提前3个月进入枯水期,其中鄱阳湖水位跌破历史最低记录。

郑海金说,在去年的抗旱工作中,南方丰水区形成了一些较好的经验做法,如江西省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实施鄱阳湖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开展局部应急送水和“一对一”农业减灾技术指导服务等,实现了总体灾情可控。

但对标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对标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受南涝北旱的传统思想影响,防汛抗旱并重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旱灾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待健全,干旱防御的基础设施还较为薄弱。

经济社会越发展,水安全保障要求也越高。

为此,郑海金建议,把抗旱减灾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体系,提高全社会防御干旱灾害的防范意识;修订完善抗旱条例,如将“抗旱”修改为“防旱抗旱”,在此基础上推动规划、预案、科研和科普体系的完善,实现灾害防御从危机管理到风险管理模式的转变。

郑海金认为,应完善形成一套常态化干旱灾害应急预案;推行干旱灾害保险制度,分散灾害风险,形成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干旱灾害应对长效机制。

“争取将干旱研究纳入国家重大研发专项,培育科研团队、搭建实验平台,进一步提升灾害监测分析能力,尽快产出一批实用科研成果,如研究出一个判断干旱程度的综合指标,为当地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郑海金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