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高:党建引领新农村 产业铺就致富路

2023年03月09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敖山镇廖家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及先锋模范作用,以“产业兴旺”为着力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建成近百亩集中连片农业产业园,持续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2022年,该村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达10万元,带动群众就业40余户,人均增收上万元。

选优配强班子,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引擎”

该村坚持“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增活力”的原则,坚持从优秀致富能手、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发展培养党员和后备干部,形成知识结构合理、整体政治素质较高、团结协作较强的村“两委”班子队伍。因人施策,让熟悉村情民意、产业发展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与懂电脑、会销售的年轻党员结对子,让各班子成员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产业发展提供最新的种植技术和产品销售信息。目前,该村村“两委”配备5名干部,村“两委”班子年轻化、知识化的结构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筑牢基础设施,铺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快速路”

该村跑资争项,硬化近2千米的田间机耕道并建设两边沿路水渠,解决生产运输问题;建设排灌站2座,解决旱地灌溉问题;对河道进行拓宽、加深并浇筑灌溉堤坝,解决排涝和蓄水难题。通过对产业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该村一改“路难走,水难灌”的落后形象,凭借一河好水、万米好路在产业发展中一马当先,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通过复垦抛荒地,整合耕地等方式,新增耕地87亩,盘活荒废山塘养鱼80亩,为村集体年增收近1万元;通过土地流转,整合集中连片土地近100亩,打造产业示范基地。同时,投资上百万元对村庄进行了改造,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基本成型。

构建产销协同体系,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源动力”

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扩大种植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业收益;探索“党建+技术服务”模式,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外出考察学习、交流挖掘等方式,聘请专业技术人才负责村级集体经济日常管理,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支部组织,党员带动,创新“党建+电商销售”模式,围绕茶寿菊等优势产业,打造网络销售平台及乡村振兴消费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实现产销协同体系,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激发村级集体经济“源动力”。(黄琼)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