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人民日报看江西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两会时间)

2023年03月10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

  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3月7日,黑龙江气温仍低。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八五三分公司刚刚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开阔平整,往返穿梭的大马力机车正在进行耙雪散墒作业。“与过去在小格田上作业相比,能提高30%的作业效率。”该公司总经理李文鹏说。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不断优化田块空间布局,将低产田整理和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同时构建科学高效的黑土地保护“北大荒模式”,黑土地有机质平均含量每千克达45克以上。目前,北大荒集团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719万亩,连续12年粮食产量稳定在400亿斤以上。北大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介绍,今年,北大荒集团还计划建设90万亩高标准农田。

  绿油油的麦田里,数架无人机时而齐头并进、时而悬停空中,均匀地喷洒农药。3月7日,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种粮大户乔振群正在进行“一喷三防”作业,预防麦芽虫害、根腐病,给小麦增加营养。“施药量控制要严,等一下再喷一遍稀释水。”乔振群说。

  乔振群流转的2670亩小麦田,实施订单农业,优质优价。近年来,粮食连年丰收,乔振群的家庭农场有拖拉机、旋耕机、收割机、无人机、烘干机,服务范围和规模翻了几番,种粮前景越来越好。“俺包地种粮更有信心了!”乔振群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唐河县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小麦病虫害防治和麦田春季管理。目前,全县210多万亩冬小麦已基本完成飞防任务。近年来,河南省不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截至2022年10月底,全省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19.8万家,家庭农场达到26.2万家。

  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这几天,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顾家台村,菇农马秀英趁着开春天气暖和,在香菇大棚忙着上棒。顾家台村的香菇园区有50座大棚,去年每座大棚平均净收入3.5万元。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顾锦成说:“现在扶持产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要抓住机会!”如今,阜平县像马秀英一样投身食用菌产业的农民共有1.5万户。

  近年来,阜平县引入和发展食用菌产业,通过政府扶持、龙头企业带动、保险保障等引导农户参与,目前全县每年栽培香菇、木耳8000多万棒,95%的脱贫户从中受益,“老乡菇”通过地理标志认证,香菇种植龙头企业河北国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香菇相关的净菜、预制菜等,拉长了产业链条。

  3月8日一早,在湖南省宁乡市大成桥镇永盛村的智能温控育秧大棚里,村民们正在为早稻集中育秧。泥土粉碎机、上土机、高速播种叠盘流水线、恒温密室等智能化生产设备整齐排列,摆盘、铺土、播种、覆土、浇水等各道工序井然有序。等到秧苗移栽下田,连片稻田还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游客前来观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我们很有干劲!”永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明说,村里通过土地集中流转、统一生产经营的模式,发展以水稻种植为主,蔬菜、小水果种植为辅的休闲观光农业,年接待游客量达到20万人次。“我们将继续开发亲子游、中小学生研学和学农实践等活动,让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农产品初加工、民宿经营、乡村美食定制生产、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拥有稳定的收入。”谢明说。

  在四川省成都市白头镇大雨村,“鲜道·幸福里”文旅项目让大雨村变了模样,形成集音乐、餐饮、民宿、研学于一体的乡村消费新场景,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近年来,成都因地制宜利用川西林盘资源,实现乡村生态价值转化。”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贾晋说,乡村的产业发展需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强劲内生动力。打造全国种业强市,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成都片区;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质建设天府现代种业园……新的一年,成都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优化镇村布局规划,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作为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庭院整治、美丽宜居示范创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美丽活力乡村+乡宿”联动建设等五大专项提升行动,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快进键”。“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充分反映了广大农民的期盼。”江西省新余市委农办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裴晓林说。

  目前,新余市6175个村组已全面完成村庄整治建设任务,新培育3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25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和4193个美丽庭院,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和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居全省前列。各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更为村民的生活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新余市还推进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融合发展,截至2022年底,该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473个,营业收入5.39亿元,接待游客615.87万人次。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东兰县拔群高中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今年秋季学期,这所面向东巴凤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新学校将建成开学。近年来,东兰县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下沉,着力加强薄弱环节,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一批中小学校及乡村公立幼儿园陆续建成投入使用,极大提升了乡村教育基础设施水平。“2016年以来,共投入2.8亿多元用于完善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校舍建筑面积超过18.5万平方米。”东兰县委书记徐迪克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和美。”

  春回大地,草木勃发,广袤田野,欣欣向荣。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懈奋斗。

  (本报记者马跃峰、张志锋、朱磊、王明峰、王云娜、李纵、刘梦丹采写,统筹:曹雪盟)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