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引进鳗鱼苗基地 打造全产业链条

新余鳗鱼“游”向世界

2023年03月13日08: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3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分宜县城西的江西高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境种用水生物隔离检疫场,只见室内整齐分布着32口水池,其中4口水池内一尾尾牙签般大小、半透明状的美洲鳗鱼苗正在欢快地游来游去。“这批鱼苗从美洲运来,有500万余尾,经过14天海关隔离检疫后,将分批销往新余本地以及省内外的鳗鱼养殖场。”公司负责人高桂波说。

  “目前,全国实际开展鳗鱼苗进口业务的隔离检疫场只有3个,我们公司便是其中一个,也是全省唯一的。”高桂波介绍,他曾长期在海外从事鳗鱼苗销售,2022年9月在分宜县建厂投产。“按现在的产能,我们一年可供应美洲鳗鱼苗1.6亿尾,销售额可达10亿元。”

  2019年以来,新余市渝水区、分宜县先后有7家鳗鱼规模化养殖基地投产,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围绕鳗鱼产业强链补链,新余海关聚焦种质资源引进,积极搭建鳗鱼种苗进口平台,促成专业的进境种用水生物隔离检疫场建成使用,开辟进口鳗鱼苗入境绿色通道,不仅满足新余本地养殖场的鱼苗需求,还销往湖北、广西、福建等地的养殖企业。“我们按照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行业标准,指导企业建设合格规范的指定隔离场,确保进境水产种苗安全。”新余海关查检科科长陈方平说。

  “以前我们需要到福建的隔离场购买鱼苗,十分不便。现在家门口就能买到鱼苗了,非常省心。”位于分宜县高岚乡的江西省海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洪平是一名福建客商,专门从事鳗鱼养殖,因老家的养殖场规模小,一直想往内地发展,经过多方考察后,看中了当地优良的水质条件,于2020年在此投资建厂。

  “鳗鱼对水质、水温等环境要求极高,水源纯净才能产出高品质的鳗鱼。”沈洪平告诉记者,“公司引进现代化鳗鱼养殖技术,年投苗量达200万尾,年产商品鳗鱼400吨左右,产品销往福建、广东等地,同时出口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家。”

  随着鳗鱼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新余市抢抓市场机遇,在常规鳗鱼养殖的基础上,搭建进口鱼苗平台,并致力于打造鱼苗供应、鳗鱼养殖、烤鳗加工等全产业链条。目前,该市鳗鱼养殖年产量达1500吨,鱼苗、鳗鱼年产值达11.5亿元,其中有1000吨鳗鱼加工成烤鳗后,“游”向世界。(全媒体记者邹宇波)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