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农事服务助春耕

2023年03月13日08:3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3月7日,记者走进浮梁县鹅湖镇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到处都是忙碌景象:智能化育秧工厂内,16台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正在进行早稻育秧实验;农机展示和维修中心里,农业无人机、插秧机整装待发;在乡村振兴培训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村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

  苗好一半谷,育好秧苗是春耕备耕的关键。在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的立体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前,景德镇昌久世纪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蹲下身,小心翼翼地拿起一盘实验秧盘,只见嫩绿的秧苗吐露新芽。“经过反复比对实验,我们精心挑选了适宜在浮梁及周边地区种植的优良品种,科学进行水稻幼苗培育工作。”

  智能化育秧工厂始终保持育苗最佳生长速度,不仅提高了育秧效率,还大幅缩短了时间,节省了劳动力,培育出来的秧苗品质高。现在,育秧工厂将进行第一批集中育秧,预计3月20日进入水稻育苗高峰期。

  “鹅湖镇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在3月已正式运营,不仅可向农户提供育秧、插秧、机收、粮食烘干等‘菜单式’服务,还可提供全程托管服务。”杨建介绍,全程托管服务受到农民普遍欢迎,目前已签订水稻全程托管服务协议1万亩。

  在农业生产中,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的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作用越来越大。浮梁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始,浮梁县计划建设20个农事服务站,服务全县10万亩水稻种植。(全媒体记者李政昊)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