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人民日报看江西

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本报记者 赵 成 张天培 吴 丹 杨 昊
2023年03月13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游客在江西芦溪县稻田公园游玩。刘芸池摄

  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民生关切,畅谈未来打算,共绘发展蓝图,凝聚起团结奋斗、向着更美好生活不断前进的信心与力量。

  代表委员表示,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实抓好,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厚植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3月6日,广西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春燕代表在日记中写道。

  近年来,峨嵋村依靠种油茶、养奶牛、加工桂圆肉,脱贫致富,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万元。谈起下一步工作打算,李春燕代表干劲十足,“群众的幸福就是我们的事业。要继续带领大家把菠萝蜜、茶油等产业做大做优,还要聚合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各方力量,探索一些农旅融合项目。”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推动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从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到把人民幸福安康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宁夏固原市市长杨青龙代表说,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进一步控制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果,为边缘易致贫人口提供风险保障。

  近年来,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代表,参与村容村貌提升改造、城市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建设,对“人民至上”的认识愈加深刻。

  “我深深感受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也随之不断加大。”邹彬代表说,“我将怀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职尽责,为让老百姓住得安心、放心,不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23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安排1567亿元;计划再开工改造5万个以上老旧小区,力争让2000万居民获益……今年全国两会释放的一系列民生举措令人振奋。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瞄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答卷正在不断书写。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

  “美好生活的定义很广阔,也很具体,比如一部电梯。”广东广州市荔湾区蟠虬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区燕明代表以“电梯”为例,分享履职故事:蟠虬社区的老年人口占1/3。过去没有电梯,住在高层的老人出行十分不便。近年来,十几栋旧楼宇加装电梯后,不少原本搬离的老街坊又搬回来了。

  在区燕明代表看来,无论是做好社区工作,还是当好全国人大代表,都首先需要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争做百姓的贴心人。“回到社区,要继续下足‘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区燕明代表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代表委员表示,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

  “一老一幼”是民生保障的重点。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代表说:“今年,村里将建立居家互助养老服务中心,不仅要保障好衣食冷暖,还要配备餐饮、文娱等设施,注重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四川省泸州市副市长陈小艳委员说:“我将继续关注学前教育领域,呼吁加大普惠性幼儿园等托育机构建设力度,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河南省济源市市长庄建球代表说:“我们要持续增加民生投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今年将进一步加快教育民生工程建设步伐,让公办优质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扩容。”

  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吉林心脏病医院院长黄海代表说:“下一步,要持续深入推动健康中国行动走深走实,面向全民做好健康科普工作,努力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老百姓的所想所盼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广东省云浮市市长李庆新代表说,今后,要继续抓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多措并举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同时,加大对创业的支持力度,让创业者有更多的机会、更广阔的舞台。

  “新征程上,要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爽代表说,“要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行为。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

  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围绕如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建言献策。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一系列增进民生福祉的信号。

  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秀代表成立锦秀林牧合作社,带动周边县市1.5万农户养羊脱贫。“公司的产业养殖园正在建设,将在今年竣工投产。踏上新征程,得益于党的政策,我们脚踏实地地干,争取把大山里的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实打实地助农增收、促乡村振兴。”刘锦秀代表信心满满。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代表委员表示,踏上新征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谋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郭坤宇委员说:“今后,要继续为数字化校园建设鼓与呼,推动更多的大中小学注重加强师生、行政管理人员、信息技术服务人员的数字素养培训。同时设置数字化技术和应用相关通识课程,培养学生数字化意识和思维,更好地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

  “我们公司现在有1500多名员工,他们都在企业不断发展、规模日益壮大中获得更多收入,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辽宁五一八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彬代表表示,要加快企业创新步伐,提升产品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更多人就业致富。

  “良好的生态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巨大优势,也是各族群众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市长巴塔代表说,“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绿化等生态保护工程,同时注重挖掘生态特色潜力,打造旅游品牌,加大乡村游、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让生态资源变为民生福利。”

  团结奋斗,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地处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莲城镇的落松地村,四面环山,地处偏远。1986年,农加贵来到这里,成为落松地小学的第一位老师。37年坚守岗位,培养出一批批好学生。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的部署安排让我深受鼓舞,对干好工作更加充满信心。我要把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带回村里,同广大乡村教师一道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教学质量贡献力量。”农家贵代表说。

  代表委员表示,要在各自岗位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团结奋斗,汇聚起创造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

  “作为作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记录新征程上的生动实践,以高质量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重庆知联会副会长冉冉代表说,“我会更加自觉地发掘利用巴渝本土文化资源,主动贴近人民,创作接地气、有活力、具有美学理想和艺术质地的作品,为繁荣文学事业作出贡献。”

  “我将继续关注民生重点难点,为老百姓提供法律援助,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湖北省新联会律师分会副会长、湖北松之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刚代表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法学院校、司法机关,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让法治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95后代表王争,是北京市首发集团京开高速公路管理分公司榆垡收费管理所的一名收费员。“我的岗位虽小,也能做好为人民服务这篇‘大文章’。”王争说,要立足本职岗位,在小小的收费窗口用专业的业务技能和灿烂的微笑为群众提供最优质的通行服务,尤其要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踏上新征程,代表委员表示,只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斗,笃行不怠,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李昌禹、亓玉昆、江琳、贺林平、黄福特、袁泉、齐志明、王海林、郑智文、张云河、郑壹、张文、吴君、徐驭尧、张枨、孙超、龚仕建、刘温馨参与采写)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