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南昌县塔城乡:突出党组织引领 凝聚齐心发展之力

2023年03月23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县塔城乡坚定不移走党支部引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之路,融合统战、政协之力,政委委员、统战专员下到各村交流指导,支部书记亲抓亲为,抢抓发展机遇,用足用好政策,村集体自我“造血”能力和组织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

打包发包 集体资产收入再创新高

由于大量劳动力外流,村里闲置土地常年无人耕种,加之前些年村小合并到中心小学,各村小学长期闲置,特别是水岚洲五个村,先天水域面积广阔,但大多闲置或未合理利用,为让这些村集体资产物尽其用,创造更高的集体收入,塔城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洽谈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小型企业等,鼓励农户承包田地、水域,承接小型手工类工作,增加个人收入,带动集体创收。据统计,2022年全乡共计发包田地、水域面积2100余亩,出租闲置村小2所,村集体经济创收达95万余元。

整合盘活 闲置资金收益再获双赢

塔城乡充分发挥“建筑之乡”和“文化故乡”优势,抓住家官乡贤支持家乡事业发展的故乡情结,大力支持村级党组织盘活闲置资金,投入到乡属企业、塔城籍乡贤主办企业中,支持家官乡贤的事业发展同时盘活村账闲置资金,达到双赢局面。全乡80%以上行政村将村账闲置资金投入到企业中,2022年全乡对外投入资金约900余万元,共计增加村级集体收益120余万元。

承接服务 农民劳务问题再出新招

塔城乡鼓励村级党组织积极洽谈村里项目,承接服务项目,提供劳务人员,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增加村民就地就近就业率、村民个人基本收入和村级集体收入,同时方便外地企业到村的工作开展和项目实施。例如,在塔城乡东游村光伏项目的实施前,东游村党委在增加农民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中想办法出新招,主动洽谈承接其服务项目,提供劳务和洽谈等多项服务,协助项目实施方与当地百姓沟通,同时提供各类工种务工人员,很大程度地解决了一批务工人员的务工问题、增加百姓个人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也给施工方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出积极贡献。截止目前,东游村光伏项目解决了本村电焊工、架子工、泥工、水电工等200余人就地就近务工问题。(陈剑)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