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宜丰县潭山镇:为退役军人打造“温馨港湾”

2023年03月23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要让每一位退役军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这是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潭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刘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刘峰是一名退役军人,自担任站长以来,带领同事们逐步把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退伍老兵的幸福之家,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退役军人的“娘家人”。

2019年,潭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镇党委高度重视服务站工作,并投入资金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由于缺乏可借鉴学习的工作模式,从未接触过此项工作的刘峰选择迎难而上,带领同事们白天跑部门、争资金,晚上看场地、查资料,经历三个月的奔波,打造出宜春市第一家“军味化”退役军人样板服务站。

走进潭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活动室里沙发、空调一应俱全,退役军人的照片和光荣事迹挂满墙面,大到全站的布局、小到一个杯子,“军”的特色充分彰显,“家”的氛围更加浓厚。退役军人们纷纷表示,来到这里,感觉自己就像还没有离开部队,在乡镇也有军人的“家”。

“不但要把服务站建好,更要服务好。”刘峰带领同事对辖区内309名退役军人的信息进行全面采集,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身体情况、就业情况等,建立退役军人“一人一档”信息库,按照立功等级、重点优抚对象、党员等类型分类,实现人员信息精准分类和快速查询。 同时根据实际需求,不断整合服务站的服务内容,搭建起退役军人政策咨询、关系转接、抚恤优待、就业创业、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多功能服务平台,及时处理退役军人诉求。

服务站实行“年度有计划、季度有座谈、每月有活动、节日有慰问、平时有走访”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模式。老兵陈正清妻子长年瘫痪在床,刘峰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不仅前往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扶持,还联系爱心企业赠送轮椅和生活物资,并经常上门帮忙照顾。

“不仅要把退役军人服务好,也希望他们过得好!”刘峰在担任站长后,每年看到很多退役军人到外地打工,无法照顾老人和孩子,于是带领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成立猕猴桃种植基地、古阳寨九岭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当地200多人就业,解决了许多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老兵们只要每次说起这事,都会竖起大拇指。

今年,在镇党委的号召和带领下,结合“三比三争”活动要求,老兵们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发挥退役军人的先锋作用。集镇街道旁,退役军人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正在开展环境整治;思政课堂上,老兵们结合自己的军旅经历讲述着红色故事;防汛抗旱中,退役军人身先士卒冲在一线,为当地群众送去温暖与感动。(张海燕 黄舒霓)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