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公益诉讼督促整治“偷采地下水”

2023年03月23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之前存在的使用水井、水泵等设施取用地下水用于经营洗车行业的情形已经没有了。”近期,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在对前期发现的自助洗车行偷采地下水问题进行“回头看”时,欣慰地说道。

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确保企业合法取水,保障地下水资源合理利用,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开展了地下水资源监督检查活动。过程中发现个别自助洗车行存在偷采地下水的行为,破坏水资源,可能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地下水资源是国家重要资源,维系着地下生态环境和群众用水安全。发现问题后,该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及时对非法取水企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取证,并主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进行整治,责令违法企业限期整改。

据了解,该院始终坚持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不断提高公益保护能力与水平,2022年以来,该院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6件,立案35件,均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或诉前磋商程序督促问题整改。

下一步,该院将协同相关部门共同遏制辖区企业非法取水现象,督促取水企业及时办理取水证,形成国家地下水资源保护合力,持续对辖区非法取水问题继续研究讨论,共同促进国家水资源保护。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