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南昌西安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

省外营商“朋友圈”扩容至18市

2023年03月24日08: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南昌“朋友圈”再添新友。3月21日,南昌市与西安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双方将致力于推动两地政务服务互通,共同建设“惠民便企、协同发展”的优质营商环境,打造“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品牌。

  据了解,本次合作中,两地分别梳理出317项、303项“跨省通办”事项目录清单,并在江西政务服务网、陕西省政务服务网开设“跨省通办”专栏,集中展示两地通办事项和流程。线下则开设“异地通办”服务专窗,安排专人收取申办材料,并提供代办指导、快递送达等服务。

  “跨省通办”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南昌市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方面的尝试始于2021年11月。该市与佛山市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双方通过全程网办、代收代办、自助机办理等方式,在全省率先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打破地域阻隔和信息壁垒。目前,南昌市已与佛山、广州、宁波、合肥、深圳等10省18市签订政务事项合作协议,139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为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记者梳理南昌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朋友圈”发现,牵手合作的10省18市主要集中在湘闽浙粤、长江经济带等地区。这些城市要么与南昌市的高新技术产业、传统优势制造业交往密切,如广州、佛山、宁波等;要么是劳务输入输出频繁,如深圳、西宁等;要么属于经济圈内的兄弟城市,如长沙、武汉、合肥等。双方互设办事窗口、互通办事系统、互建视频连线、互认证照材料,实现了“进一扇门,办多省事”,惠及数十万跨省流动人口。

  如何保证“跨省通办”办得顺、办得好?南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不断在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和数据共享应用壁垒上下功夫,以经营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住房公积金提取等高频事项为突破口,通过线上专区、线下专窗的形式,以全程网办、代收代办证照等方式,确保群众异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同时,合作城市之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健全相关业务标准规范,推动业务有序高效开展。

  据悉,南昌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不仅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畅通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对于该市加快打造新时代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也有着重要意义。未来,南昌市还将持续拓展通办领域、增加通办事项,构建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政务服务新生态,切实为“朋友圈”内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暖心的政务服务。(全媒体记者康春华)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