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高:建强基层小网格,实现社会治理大成效

2023年03月24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敖山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切实把社会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始发阶段、解决在乡镇一级。     

细化网格,明确职责。将辖区13个村细化为60个基础网格,明确60名网格员,要求网格员围绕信息采集、定期走访、民意收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等职能开展工作,严格落实独居老人、困难家庭、重点人员、流动人口、特殊人群每月必访;发生突发事件必须到、发生邻里矛盾纠纷必须到、网格内群众有诉求第一时间必须到。   

  动态管理,精准服务。网格员不定时入户走访,对重点对象加大走访频次,及时掌握困难居民生活情况、独居老人身体情况、特殊人员思想情况,切实帮助网格内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解决实际困难。网格员通过入户向群众宣传惠农政策、民政救助、学生资助、养老保险等相关政策,指导符合条件的群众积极申报相关补贴补助,确保群众及时享受各项惠民惠农政策。    

 强化排查,预防在先。网格员通过“一日多巡”工作模式,积极摸排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解决,防止小矛盾演变成大问题,目前已组织网格员开展日常排查100余次。同时,该镇联合派出所民警、党员志愿者、人大代表、基干民兵等开展入户面对面宣传,大力宣传平安建设、防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等各类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防范知识,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毕水军)​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