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崇仁:党建引领产业兴 村民增收致富忙

2023年03月24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在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白路乡汀桥村的果蔬大棚内,一排排钢架大棚银光锃亮、鳞次栉比,整地、覆膜、播种,村民们正在娴熟地种植哈密瓜苗,该村的哈密瓜种植今年有望在去年小有名气的基础上,香飘四邻八乡。

说到哈密瓜,人们自然想起遥远的新疆哈密。白路乡地处沙界地段,有着大片土质疏松、通透性好的沙壤土,这类土质正是适合哈密瓜生长的温床。这让乡党委政府眼前一亮,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县内哈密瓜市场好、利润足,且货源多依赖外省,而汀桥村民周德高多年来在海南种植哈密瓜,技术没有问题,乡党委政府积极牵线搭桥,最终成功说服其返乡创业。

2022年春,稚嫩的哈密瓜苗在汀桥村果蔬大棚中种下。万事开头难,第一批哈密生长缓慢、个头小,口感差。在经历第一次彻底亏损后,村内的群众也多抱着不看好的心态,周德高也萌生了退缩的念头,但在乡党委政府的鼓励与帮助下,通过再次外出学习、遍请专家找出症结,第二批哈密瓜个头饱满,甜度达到了15度以上,一上市,在南昌、上饶等地迅速销售一空,市场反响超出预期。在小步摸索之中,2022年汀桥村集体经济也取得了6万元的好成果。今年才开春,该村再次升级改造大棚,通过哈密瓜、西瓜、茄子、辣椒、绿叶蔬菜等交错种植,最大程度发挥种植效益,带动20名群众(8名脱贫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白路乡位于崇仁县东北部,早年因“华家渡”、“白鹭渡”两大渡口的重要交通位置而兴旺繁盛,随着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善,渡口日益衰落,白路人口外流,产业发展步履蹒跚。穷则思变,这就要求转变观念,探寻新的发展之路,近年来,乡党委政府以产业为支点,绘就“1+5+8”的发展蓝图,即“强化党建‘一盘棋’、聚焦五个重点、推进八大产业全面开花”的发展新路子。2022年8个行政村全部首次突破15万元,其中花园村突破50万元大关,产业“内生活力”加速迸发,交出了一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答卷。

哈密瓜是“外来户”来白路安家落户。该乡种植果蔗才是当地农民拿手好戏,种出的甘蔗甜度高,再加上村内流传的数百年传统手工熬制技艺,红糖馥郁清香,口感细腻,名声在外。但农户们长期依托“熟人网络”的零散销售,再加上市场上低价低质的红砂糖,逐步蚕食了优质古法红糖的市场,种植面积日渐式微。乡党委政府通过调研座谈、征求民意,更加坚定了要将古法红糖熬制工艺这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发扬下去的决心。

2022年初,白路乡对华家纯手工红糖生产进行整合规范,创立了古法纯手工红糖品牌,投入100万资金升级改造红糖冷库车间。6月份,华家古法纯手工红糖首次投放江西省扶贫销售“山凤小镇”平台,获利5万元,同时对接“博雅生物血浆站”销售获利8万元。红糖产业的推进,带动了周边甘蔗种植,促进了蔗、糖产业链的稳定发展,拓宽了村民就业渠道,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甘蔗种植户达到了亩产6000元的产值。

每年立冬前后,蔗农们忙着砍收甘蔗,而红糖加工厂日夜忙碌不停,搅拌、冷却、打砂,空气中也弥漫着红糖的香气。“全村的红糖都按统一的价格收购,由村办公司帮我销售,而且卖不完的红糖也可以放在冷藏库内保存,再也不愁销路了。”在红糖加工厂搬运甘蔗的村民邹志英高兴地说道。

产品的“单打一”很难使一个地方百姓富起来。近年来,该乡通过发展的富民乡村产业,除哈密瓜、蔗、糖产业之外,还因地制宜种植紫薯和 油茶,实现了产业的“多点开花”。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经过多轮实地走访、洽谈协商、流转土地,最终,白路乡党委政府以“千亩紫薯” “恒康益油茶”为“双轮驱动”,延伸产业链,从农产品中“掘金”。2022年引进抚州亮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汀桥村土地850亩,吴坊村300亩、乐家洲350亩,推进集紫薯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项目。当年紫薯种植喜获丰收,亩产达5000斤。为村民带来了29.8万元租金收益,村集体经济增收6.8万元,创造了40余个就业岗位。

白路茶籽出油率高、油质好、产出效益高,且与现代人健康养生理念高度契合,但包装多为透明塑料油壶,卖相差且不便长期保存。乡党委政府瞄准这一问题,与恒康益生油茶有限公司积极洽谈,开发了精品和礼盒、家庭装茶油等多条产品线,远销广东福建等地,带动白路村、上付村、李家村70余户村民种植油茶800亩,亩均利润提升27.4%,村集体经济增收16.8万元。2022年初,乡党委政府利用28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用于企业标准化厂房、冷库建设及设备的更新换代,进一步提升了产出效益。

绿色是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为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乡党委政府通过精品苗木精品果业、滩涂地草皮种植、新能源产业三箭齐发,向绿色要效益、向生态要发展。

2022年2月,乡党委政府引进“抚州庆吉祥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落户白路乡,全力打造集培育、种植、销售一体化的精品苗木。通过流转花园村荒山200亩,花园村办公司投入资金50万元,联动打造“江西省省级苗木示范基地”,种植金丝楠木、香樟、桂花树及罗汉松多种造型树等名贵树种,创建精品苗木产业园。流转乐家洲荒山100亩,种植嫁接金桔、砂糖秋桔、柚子、杨梅等果树,共同打造白路乡第一个“果业基地”。苗木果木产业美化了环境,带动6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更为白路乡带来了100余万元的收益。

白路全乡河道滩涂面积达800余亩,长久以来资源闲置且存在较大河道安全隐患。乡党委政府政府与抚州庆吉祥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勘察调研论证,尝试开发河道滩涂地。通过流转各村滩涂地350亩,将河道滩涂地流转租赁种植草皮,同时在河道堤坝半坡上设置防护网。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有效预防了溺水、非法盗采河沙现象。

“3060双碳目标”标志着新能源产业进入新发展阶段。乡党委政府政府立足资源禀赋,乘借政策东风,在新能源赛道上谋篇布局。引进“国能江西新能源集团(央企)”落户花园村,签订15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合同,投资4.5亿元项目建设占地2000亩的光伏电站,预计每年可发1.2亿度电并入国家电网,带动600余名村民增收37.5万元,花园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3万元,经济效益持续20年。目前,着手探索“光伏+”模式,通过“小范围试验-全面推广”尝试板上发电、板下种养的立体发展模式。(徐麓、洪嘉骥)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