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两个堡垒”强基础  “一个平台”亮担当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山砀镇创建模范党支部综述

2023年03月24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农村的发展,关键在党,核心在干部。一个地方抓牢了基层党的建设,就抓牢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山砀镇机关支部以创评“模范党支部”为契机,以政治建设、支部建设为抓手筑牢“两个堡垒”,创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这一为民平台,引领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抓实干谋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让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筑牢政治堡垒,旗帜鲜明讲政治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形象,该镇机关支部常态化做好理论学习、理论宣讲两篇文章,创新领导干部示范学、组织专题研讨学、线上线下同步学、竞赛测试辅助学、实践活动检验学“五学”方式新机制,扎实开展了理论学习。同时,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以考评促学习,每月对学习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切实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对党绝对忠诚。

支部对作风建设严抓不懈,强化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并结合镇村干部考核机制改革,推行党员干部目标管理,完善管理考核,规范工作流程,严肃请销假和考勤制度,确保机关高效、有序运转。

建强战斗堡垒,管党治党实责任

农村作为乡村振兴的一线,支部的战斗力是个关键。近年来,山砀镇机关支部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50岁以下和致富带头人占比分别达到100%、90%和92%。村级干部中女性干部、退伍军人分别占到33%和20%,干部结构更加合理,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持续推进“三化”建设,推出“建好一个站、营造一个家、铺设一张网”的“三化”建设模式,将山砀村、杏坊村、航桥村、草坑村打造成为了抚州市“三化”建设示范点,标准化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智慧医疗中心,将服务送到群众手里,实现矛盾纠纷村内化解100%,农家书屋每日使用100%,村“两委”干部坐班100%,老百姓办事都能第一时间找到村干部。

同时,积极开展“红旗支部”和“模范支部”创评。桐江村原来是个软弱涣散村,也是个村容村貌差、矛盾纠纷多、群众意见大的落后村。村两委换届后,桐江村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目标,加强支部建设,跑项目争资金清理民生欠账,着力解决了健康、养老等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创新推出村集体“代耕代播”模式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让桐江村实现了从“落后村”到“标兵村”的华丽转身。以创评促进各支部谋发展、闯新路、出特色,去年以来,全镇涌现出市级“红旗党支部”2个,县级“红旗党支部”1个。

创新“一个平台”,争先创优助振兴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对你有多亲。支部以创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为抓手,将全镇322名党员就近分片包户,联系服务农村群众5602户,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服务群众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广阔平台。

以此为载体,支部不断丰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的方式方法,以“党建+”模式,先后创建了“党建+社会救助”“党建+金融助理”“党建+文明新风”“党建+产业发展”等党建工作品牌。试点以来,支部党员共收集社情民意7800余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48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的实施,不仅为基层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展作为、展才华的平台,同时,有效化解了群众的急难愁盼,在群众中树立了支部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凝聚了加快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2022年,该支部全镇领办、合办各类农业合作社30多个,发展现代农业产业14个,产业面积6.8万亩,人均增收超1万多元。招商引进2家总部型经济企业,助力域内1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以上,其中八个村达到50万元,两个村达到100万元,山砀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0万元,各村村集体收入平均达到63.99万元。(谭立华、罗一心)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