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鹰潭全面推行“市、区(市)同权”

2023年03月26日08:2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以前特种设备登记业务要跑到鹰潭去办,现在不出贵溪就能全部办完,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3月6日,贵溪鸿兴液化气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廖钟在办理完鹰潭市首宗“市、区(市)同权”改革落地业务后,给便捷高效的审批流程点赞。据了解,鹰潭市自今年初推行“市、区(市)同权”改革后,154个市级赋能事项实现市、区(市)同步办理,月湖区行政辖区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服务40个事项交由月湖区实施。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鹰潭市按照应放尽放、权责一致、重心下移、动态调整的原则,着力推行“市、区(市)同权”改革,加大对区(市)放权赋能力度,分批分类下沉一批市级审批权限。一方面,通过法定赋能,对照权力清单,积极运用承诺审批、容缺后补、以函代证等形式,推动区(市)全面承接。另一方面通过市级赋能,将96项直接下放事项、28项下放实质性审核权事项及30项服务窗口前移事项赋能各区(市)行使。同时,通过专项赋能,将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服务40个事项赋能月湖区实施。

  聚力好办快办,各区(市)设立“市、区(市)同权”综合受理窗口,开展咨询、受理、审核、转报、审批等工作。精简办事流程,编制全市统一的办事指南,确保同一事项在全市同标准办理。同时,建设“市、区(市)联动”线上审批平台,实现“市、区(市)同权”事项全流程线上闭环审批管理,确保各类下放事项“接得住、落得下、用得好”。

  该市建立市直“业务指导员”机制,对区(市)审批业务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问题解答。完善审管联动机制,建立完善审批、监管信息“双推送”“双回路”机制,审批单位事项办结后,市区(市)两级监管部门及时跟进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明确审批监管责任,做到事事权责明晰,实现市、区(市)同办通办,打响“鹰办尽办”政务服务品牌,让企业市民区域内实现办证自由。(全媒体记者祝学庆 通讯员张俊娟)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