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加大帮扶力度 推进科技创新 壮大产业集群

东乡落实“28条”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

2023年03月26日08: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初春的东乡工业园区处处生机盎然,伴随着《江西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的若干措施》28条新措施的全面落地,荣华、国科、永冠等七大主题产业园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仅2月中旬就有安布瑞生物科技、华赣恒昊环保等6个项目签约落户,另有施美药业、鸿浩基业通信等7个项目正在洽谈,这标志着该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正向着产值翻番目标奋力迈进。

  抚州市东乡区以落实“28条”为契机,完善惠企纾困措施,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为主题产业园发展壮大注入强劲动能。今年一季度,工业园区150家规上企业预计可实现产值85亿元。

  “28条”出台后,东乡区迅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驻企第一书记及时深入企业车间宣传讲解,区领导通过“心港湾”政企恳谈会等平台,面对面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确保“28条”落到实处。走进荣华产业园,只见11个电子产品车间开足马力生产,产业园链主企业台德智慧科技负责人深有感触:“荣华从一个企业到一个产业园,离不开当地政府全方位的支持,如今有了惠企政策的保障,企业对如期上市、实现园区产值300亿元目标充满信心。”荣华通过链主企业进行延链强链补链精准招商,实现产业集群发展,是东乡区壮大主题产业园的核心动力所在。与荣华相邻的永冠新材料产业园,因为引进链主企业永冠科技而以商招商6家企业,从而建成了从造纸、制胶到生产千种胶带的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永冠年创汇近4亿美元。对此,工业园区负责人坦言,近两年区里通过产业扶持、出口支持等措施为企业减负增资近4亿元,还撬动产业基地投资近50亿元,今年园区将按“28条”要求,着力创新支持,聚力打造国内最大胶粘新材料产业基地。

  为提升“首位(新能源新材料)+主导(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东乡区把落实“28条”的重点放在精心构建园区要素服务平台上,从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物流等方面,全方位提升系统性服务,为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内生动力。土地方面,该区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近两年收回工业用地2000余亩,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拓展空间;资金方面,通过供应链金融、设备融资租赁等措施,大力支持20家骨干企业创新,保证其今年技改和创新投入30亿元以上,同时加大惠企纾困力度,在补贴奖励、厂房三年免租等方面延续去年政策措施,确保园区企业减负5亿元以上;技术和人才方面,通过建成国科科技产业园、科技孵化园等创新平台,引进联坤智能、中科(东乡)智汇工场等工业创新服务企业11家,并建成“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南昌大学新材料新能源(抚州)研究院等合作项目。不仅如此,园区要素服务平台还主动与各主题产业园服务平台有机融合,实现了科技共享、人才互通、资源整合目标,为工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该区聚焦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现已签约及即将落户工业项目19个、总投资120亿元。 (全媒体记者汤民、徐立鸣 通讯员饶大义)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