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红色名村别样红

2023年03月26日08:3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欢迎下次再来仙源旅游。”3月18日,万载县仙源乡仙源村,陈友根热情地送别几名南昌客人后,便忙着打理民宿。

  仙源是革命老区,拥有中共湘鄂赣省委旧址、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华苏维埃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第五分校旧址、中共湘鄂赣省委《红旗》报社旧址等四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中央组织部确定为红色名村。

  仙源山高路远,游客来去匆匆,想在仙源留宿却没有地方住。“我家的房子以前闲着。南昌大学驻村工作队鼓励我们开办民宿,县里帮忙筹集改造资金,有9户村民办起了民宿。现在游客逐渐多了起来。”陈友根开心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21年7月,南昌大学驻仙源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全身心投入帮扶工作。该校组织多批次学校领导、专家团队和师生代表开展实地调研,根据仙源村的发展现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资源禀赋,制定工作方案,探索“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

  为解决仙源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南昌大学去年整合资源,筹措资金15万元,解决坑口及院背两个村小组61户村民受旱灾影响饮水难问题;向万载县水利局争取专项资金12万元,修缮水渠,解决4个村小组400多亩稻田缺水灌溉等问题。

  仙源有好水。南昌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仙源的天然水符合饮用标准。2022年5月,总投资300多万元的仙源天然水厂开工建设,日产量可达60吨。南昌大学驻仙源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樊国宝告诉记者:“天然水厂预计今年5月投产,建成后将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

  红色研学悄然兴起,仙源的人气旺起来。去年,南昌大学帮助仙源村建设了近1800平方米的红色研学素质拓展基地,精心设计缅怀学习、参观游览、情景体验等活动,组织500多名师生前来红色研学。为补齐红色旅游短板,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该校还动员仙源村开办民宿,带动当地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就业100余人。目前,仙源村接待红色研学游客10万余人次,有效促进了红色旅游发展和农民增收。

  为丰富山区群众的文化生活,南昌大学艺术学院送文艺进仙源,在村红旗广场举办文艺汇演。仙源村还依托南昌大学的文化资源,结合自身文化特色,复排了传统花灯戏并常态化演出,传承传统文化,留住美丽乡愁。

  仙源缺师资,教学相对落后。南昌大学向仙源乡中心小学捐赠了价值6万元的空调等设备,改善办学条件,先后选派附属学校政治课骨干教师和研究生赴仙源初中支教。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仙源村在基层党建、产业振兴、生态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走前列,掀起红色名村建设的新高潮。3月13日,南昌大学与万载县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活动,通过建设校地合作实践基地,提供乡村振兴咨询研究,加强乡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式,推进校地共建、乡村振兴。(林 欣 谢文凡 全媒体记者 邹海斌)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