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乐安:党建振翅 引领流坑旅游产业发展新航向

2023年03月26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乐安县流坑村,现存完好明、清古建筑及遗址260余处,被誉为“千古第一村”。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干部队伍建设、人居环境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古村保护与旅游开发“双丰收”。

推进机制创新,干部队伍焕发新活力。抓牢干部作风建设“牛鼻子”,坚持党员干部“坐班制”和每周例会制,每月进行公示,推动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化。探索建立党员“包巷、包户、包水域”的“三包”责任机制,对流坑古村及村内龙湖分别划分8巷、7段的党员责任区,每巷、每段均成立1个党小组,每名党员挂点20至30户群众,责任细分到户,组织群众开展龙湖改造、拆危拆旧等环境整治行动。同时大力开展党员评村民、支部评党员、党员群众评保洁公司的“三评”活动,累计共评选出“最美党员”29名,“五星文明户”215户,激发身边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流坑村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全省水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实现由软弱涣散村到宜居美村的精彩蝶变。

探索利益联结,人居环境展现新面貌。探索实施景区门票分红、积分兑商品、提授信等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群众协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召开“三老”理事会、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禾场话事会”等活动,找准群众诉求与景区规划结合点,针对生活污水直排、龙湖污染、乱搭乱建等既关乎民生又影响景区环境生态的问题,实施拆违绿化、管线入地、美化亮化等工程,分期分批在蛤蟆脑、龙岗西、旅游新村规划安置地,共安置619户、3905人。统一规划龙湖周边的危旧房、猪牛栏、杂间,打造成茶楼、状元书吧和非遗一条街,以点带面建设写生基地、农贸市场、卫生室、小学等配套设施,形成了“东西南北、七纵一横”的村庄布局。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反哺计划,利用部分村集体收入与乡贤捐赠创立“爱心积分超市”,与乐安农商行签订《联建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展集中授信,村民通过参与配合景区卫生整治等村级中心工作,便可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在“爱心积分超市”中兑换商品,还能在农商行获取更高的授信额度,为优化景区人居环境奠定坚实群众基础。

党建结对共建,营商环境呈现新气象。成立乐安县鑫帕运营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村党支部、青年人才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协助景区运营公司将管理人员中思想好、作风正、工作实的行业精英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岗位骨干、管理中层等“双培养”活动,切实把党组织建在旅游产业链上。全村共发展35周岁以下青年党员12名,有效缓解村党支部后继乏人的窘境。探索建立景区4个网格党小组,配备网络长4名,网格员26人,实现党建+景区管理全覆盖。在游客集中处设置“党员先锋岗”“红星流动服务驿站”,成立景区安全志愿巡查队、义务消防队,开展“三亮一创”的志愿服务活动21次,为游客提供标准化挂牌服务。引导党员、群众开办的店铺树立“党员示范店”“文明诚信铺”招牌37块,以点带面广泛开展导游、餐饮店、民宿、特产店铺等联合评比活动11次,评选出各类“诚信经营户”22家,给予授牌奖励并通过景区大屏等进行滚动播出,营造诚信经营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升线下店铺服务品质、优化景区营商环境。

多产融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迈上新台阶。引进江西赣东红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和乐安县流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资经营,打造集电商培训、文旅线路之党建红色培训、网红孵化、文旅特产销售于一体的流坑村农旅主播培训基地,每年村级集体经济可获得稳定收益分红30万元。在壮大原有双孢菇、小黄牛、蜂蜜、蚕桑产业的基础上,借助流坑景区发展“东风”,创新打造“一园一厂一店”的桑葚产业链,大力培育优质桑葚种植1200亩,打造集观光、旅游、消费于一体的流坑生态示范种植园,并引进桑葚加工产业链,新建桑果酒加工厂——状元佳酿,开发桑葚干、桑葚酒、桑茶等系列产品,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0万元。村“两委”与文旅投公司在景区内合资开设乐安特产线下展示销售旗舰店,向游客展销乐安特色商品,每年为村集体创收3万元,带动13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2022年流坑村村级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 (符旭东、彭彪)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