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南丰:党建引领乡小山村的“蝶变”之美

2023年04月25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水口渔舟稳,沙头野鸭眠。数声羌笛发,吾意自悠然。”走进水口村,入眼便是这一幕悠闲自得、美丽宜居的景象。水口村位于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桑田镇西南部,村域面积10.5平方公里,辖6个村小组,有农户352户。近年来,水口村党支部紧跟新时代步伐,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舞好党建“指挥棒”,奏响发展“奋进曲”,打好民生“主体战”,用好生态“点睛笔”,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打造美丽宜居新时代乡村。

巩固阵地,“党建红”引领“形象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面对水口村交通不便、产业单一等制约发展的问题,党支部组织镇、村干部多次座谈,走访脱贫户、致富带头人、乡贤人士,制定《水口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方案》,谋划今后的发展之路。同时,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联合多支部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推动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组织党员定期参与环境整治、帮扶脱贫户、关爱老弱、志愿服务等,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综合施策,“党建红”绘就“环境美”。对水口村来说,要如何改变现有脏乱旧的村容村貌?“拆除危房、改建旧房、路面硬化、安装路灯、改水改厕、垃圾回收、种植苗木花卉......”村党员活动室内大家纷纷献策,给出了答案。说干就干,整合大家的意见,党支部争取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全面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在拆危拆旧时,部分老百姓舍不得老房子被拆,陷入僵局时刻,党员陈贵星挺身而出,坚定表示:“先拆我家的,我奶奶的思想工作我来做!”随后,其他党员纷纷表态,带头先拆,形成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走的画面,整治工作顺利推进。目前,水口村已改水改厕300余户,新建污水收集处理池25个,路面硬化约2000平方米,安装路灯约120盏,拆除危旧房15幢1500平方米,让村民体会到旧貌换新颜的幸福感。“现在路变硬,灯变亮,水变清,厕变新,村变美,人变多,幸福的日子像蜜甜啊!”村民李小红感慨道。

用心服务,“党建红”打造“生活美”。乡村振兴不仅要环境美,更要有产业兴、腰包鼓、精神富的生活美!对于偏僻的水口村来说,发展产业是件难事,党支部精准把脉,化劣势为优势,通过水稻制种、农机服务、开发河道等措施,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破50余万元,通过“党建+产业”模式,助力村民开启致富“金钥匙”。

“年纪大了,河边拎水、压水井取水真的费劲,能用上方便又干净的自来水真的太好了!”村里年迈的老人纷纷赞叹;种粮大户们也夸赞说:“去年天气尤其干旱,我家的水稻多亏了有提灌站灌溉才能有这么好的收成。”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支部争取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实施了自来水提升工程、农业灌溉提灌站工程、排水渠护堤工程等农田水利设施。筹集资金20万元将村内空闲校舍改造成“水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站将党群服务中心、健身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民兵之家、居家养老、童心港湾等基层阵地整合,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丁勇清、封小慧、吴慧云、谭贵文)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