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兴调查研究 走好新长征路

——尹弘率省四套班子成员赴赣州重温《寻乌调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侧记

2023年05月09日08: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又是一年红五月,赣鄱大地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6日至8日,省委书记尹弘率省四套班子成员赴赣州重温《寻乌调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从清澈的寻乌水到滔滔的于都河,从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到红军长征第一渡,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悟,一致认为,省委在举办专题读书班之后又紧接着开展这次活动,既是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之举,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标党中央的鲜明态度和高度政治自觉,必将示范带动全省上下进一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做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今年3月,党中央向全党发出了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既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也留下了调查研究的宝贵精神财富。

  寻乌,一个位于江西东南角、地处三省交界处的小县城。93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开展了20多天的社会调查,写下了《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等著名论断。

  5月6日下午,省四套班子成员从南昌直赴寻乌。一进房间,大家发现每个人桌上都摆上了丰厚的学习资料,其中包括线装版的《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大家不顾旅途劳累,采取个人自学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重读《寻乌调查》等经典著作。

  细读细品原著,再重返历史现场,更能让人产生思维的火花、感悟真理的伟力。在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大家认真听介绍、仔细看展陈,近距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开展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和生动场景,并一起聆听了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上海作的专题辅导。

  “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走马观花,不如下马看花。”……这些生动的调查研究方法和技术,让大家更真切感悟了调查研究的真谛。

  在毛泽东同志旧居,桌椅摆放再现了当年开调查会时的场景。讲解员介绍,毛泽东同志在开展调查研究时“甘当小学生”、坚持让群众坐主位,让在场省领导深受教育、感慨良多。大家纷纷表示,《寻乌调查》是调查研究的一部经典教科书,其中所蕴含的调查研究思想与方法,形成的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对我们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习研讨时,省委常委围绕传承和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进行发言。大家指出,尹弘同志带领我们赴寻乌,汲取调查研究历史经验,感悟调查研究真谛,是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具体体现,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熟练掌握调查研究方法,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带头示范开展调查研究,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树立了光辉榜样。

  大家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大力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实践要求、想问题作决策的基本前提、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的关键之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和提升干事创业本领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实效。

  牢记殷殷嘱托 凝聚奋进力量

  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步履不停,以调查研究不断丰富发展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16年和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老区父老乡亲,两次亲临江西视察调研,在神山村与群众拉家常、话桑麻,在于都河畔追根溯源、饮水思源,一路调研思考,一路擘画指引,为江西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视察的足迹,5月8日,省四套班子成员来到于都重温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于都河畔,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如帆而立。省四套班子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敬献花篮,深情缅怀革命先烈。大家倾听历史回响、追寻红色记忆,现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再次感悟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和夜渡于都河、开启伟大壮举的感人图景。

  梓山镇富硒蔬菜产业园,万亩蔬菜大棚蔚为壮观,呈现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一筐筐打包好的新鲜丝瓜、辣椒、茄子等正准备装车发往粤港澳大湾区的农产品市场。在梓山镇潭头村,脱贫户孙观发高兴地请大家进屋参观。他介绍说,如今村里成立旅游合作社,共同发展“富硒食堂”,乡亲们当上了“股东”,过上了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幸福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越过越红火。省领导们与乡亲们共话美好,实地察看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日新月异的变化,真切感受老区人民对总书记的感恩之心、爱戴之情。

  “每次来赣南都能看到不一样的新变化。”大家深有感触地说,看到总书记到过的地方发生了深刻变化,总书记关心的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总书记推进的事业取得了重大成效,更能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好了,一定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中央苏区的老百姓们。”“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现在我们正走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一路上,这些总书记视察时饱含深情的话语,让老区人民始终铭记在心、感恩于怀。

  每次重走重温都是一堂生动的政治课,一次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大家相互交流体会,一致表示,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全媒体记者 魏 星 朱 华)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