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五一”期间南昌多部门合奏“迎宾曲”

2023年05月09日08:1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到南昌嗦一碗拌粉、登一次滕王阁、坐一次摩天轮,“五一”假期,南昌多个景点游客创历史新高。面对汹涌而至的游客,南昌市各部门做好服务,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既领略到英雄城与时俱进的新潮、又感受到英雄城人民的热情。

  “你们的铛铛车太有味道了,本身就是一道风景。”5月1日9时许,刚从南昌火车站出站,郑女士便站在南昌公交运输集团新运行的“网红打卡铛铛车”专线前合影。

  上车后,郑女士更是惊喜不断。这条新运行的线路是专为来南昌旅游的游客而设置,一路途经滕王阁、万寿宫、八一广场、秋水广场等知名景点。“我看了攻略,大士院、珠宝街、羊子巷等网红打卡小吃店都在这条线路上,真是太方便了。”车上几名从长沙来的大学生“吃货”听到车上临时导游的介绍都哈哈大笑。

  “在车型上,我们沿用了之前的复古铛铛车,但在功能上有很大区别。特别是推出了两种票价,2元限坐一次及5元当日不限次乘坐。在线路设计上,除了满足游玩需求外,也充分考虑了与地铁1、2号线的接驳。”南昌公交运输集团运调处处长涂元鹏介绍,试运行期间,他们会在每趟车上安排临时导游,向乘客介绍站点分布、线路特点,并发放南昌旅游宣传手册,让“网红打卡铛铛车”成为游客了解南昌的窗口。

  据悉,在“五一”假期中,铛铛车5天突破6万人次乘坐,万寿宫、绳金塔、南昌动物园、秋水广场、南昌之星等热门景区专线日均客运量均突破1万人次,达到线路开通以来历史最高值。

  面对蜂拥而至的外地游客,交警、市场监管、城管,这些穿着蓝色制服的执法人员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实施柔性执法,让外地游客感受到了朋友般的温暖。

  “我们预计假期期间城市交通压力会显著加大,南昌交警广泛发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将停车场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在‘五一’期间腾出3500余个停车位,方便群众停车。”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秩序处负责人洪源介绍,“对外地游客与车辆的轻微交通违法免予处罚,并要求民警及时救助遇困群众,让外地游客感受到温暖。”

  5月2日20时许,记者在餐饮店比较集中的船山路看见,西湖交警六中队负责人刘文志正满头大汗地在疏导交通。“为了方便群众停车,我们在船山路单侧设置了夜间泊位,但有司机会把车停在道路另一侧,容易造成拥堵,所以要不断巡逻,把违停车辆劝走。”据了解,在万寿宫、船山路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交警和市场监督管理执法人员都是从7时30分上岗,直到23时人流散去才下班。

  “我们不仅在万寿宫街区每家店内都张贴了投诉举报电话,还在游客服务中心设置了投诉台。”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广润门分局局长徐丽红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上班15个小时以上,在街区内巡逻每天步数在2万步以上。“虽然很累,但看见商户守法经营,游客玩得开心,我也就开心了。”(全媒体记者 蔡颖辉)

  相关新闻

  江西省夜经济红火 群众幸福指数高

  5月7日18时许,夜色渐浓,南昌的大街小巷逐渐热闹起来。

  在南昌上大学的于恬,是一名兼职古风摄影师,她常带客户来滕王阁取景。夜游滕王阁带火了汉服体验行业——手提渔灯、闲庭信步,在摇曳的裙摆间梦回大唐。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滕王阁旁的万寿宫商圈夜间时段(18时至次日6时)交易额增速同比上涨307%。

  不仅是在省城南昌,5月6日深夜12时,万载县一家“美宜佳”的女店主仍未打烊。天气转暖后,夜间消费带动了夜间外卖订单增多,她正忙着分拣一个3公里外的订单。据了解,县城的夜间消费力不断得到释放,追求“即点即得”的消费者每月可以给这家小店带来约1500单的外卖订单增量,夜间线上订单有时占到三四成。

  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平台上江西夜间即时零售订单量同比增长36%,以夫妻小店为代表的小型超市增速尤为明显,增长达130%。

  当下,夜经济已点燃江西,丰富的“夜游”“夜演”“夜食”“夜娱”等消费业态,释放出赣鄱大地的消费潜力。目前,全省累计打造夜经济和美食街区超过150个,形成“县县有街区、各市有示范”的发展新格局,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全媒体记者 付强)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