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景区旅拍,要美更要规范

苏明辰 徐佩玉
2023年05月09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名游客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告庄西双景星光夜市旅拍。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摄

  旅拍作为一种体验式消费,满足了人们记录旅途美好瞬间的需求,逐渐受到消费者喜爱。今年旅游市场迎来大面积复苏,带动了旅拍的需求日益旺盛。多位旅拍摄影师表示,开春以来订单明显增多,尤其是年轻人、白领、学生群体非常乐意聘请跟拍摄影师。

  对待旅拍服务,不同景区有不同的要求。

  早上9点,北京天坛公园游人渐渐多起来,多年从事景点旅拍的摄影师刘先生正在给顾客拍照。他说,虽然手机现在的拍摄功能越来越好,但一些消费者依然愿意为更高质量的照片和更加专业的拍摄服务买单。“我们经常在各种景点拍摄,熟悉路线也知道哪里光线好,能够缩短顾客拍摄时长,更加专业且高效。”他说。

  “一进故宫,就能看到不少‘格格’在拍照。”最近,程女士专门购买了旅拍服务,带刚上小学的女儿游览故宫的同时,为女儿装扮起来,拍了一组古装照片。她说,以前也来过故宫,因为这里游人多,拍出来的照片往往背景杂乱。相比之下,旅拍摄影师更有经验,知道什么时候进去、去哪里拍人少景致好,还提供后期修片,效果不错。

  据了解,对景区而言,旅拍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客流量和知名度,丰富了旅游服务的内容。一些景区明确表示欢迎旅拍并提供各种服务,部分景区还专门上线旅拍小程序以吸引游客。

  但过度集中的商业旅拍也影响了部分游客的正常游玩体验,继而导致一些热门景区明确叫停旅拍。

  “抱歉,暂时无法去环球影城跟拍。”“五一”假期,网上多家旅游跟拍摄影店的客服都给出同样的回复。日前,北京环球影城对外表示,如果游客正常拍照、录像并用于私人或是非商业用途,依然是被允许的,如果是用于商业用途等则是禁止的。这样一来,即使持有年卡,商业跟拍摄影师或被禁止入园,在园区内拍摄也有可能随时会被请出园区。

  北京环球影城客服联络中心解释说,一些商业旅拍师和网红博主为了取得更好的拍摄效果,长时间占据一些游玩景点,使他人无法正常取景拍照,影响了景区的正常秩序,因此不得不明令禁止旅拍服务。如果是游客自己拍照留念,无论是手机还是相机拍摄,景区工作人员都不会加以干涉。

  《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须知》也明确写道:游客不得携带可能妨碍乐园及任何配套设施运营的摄影器材、摄像器材、落地式三脚架、稳定支架和相关工具等入园;不得从事的活动包括进行摄影、摄像、录音或直播,个人使用及非商业目的除外。

  对此,多数游客表示理解。“我本想着找个摄影师跟拍,但没人敢接了。”来自重庆的大学生小陈是第一次来北京环球影城。对禁止旅拍,她有些遗憾,因为自己和朋友拍照技术都不太好。不过,她对这项措施表示理解,自从环球影城禁止旅拍后,热门拍照打卡地不用再专门排队拍照了,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更好地享受园区里的游乐设施。“出来耍,最重要的还是玩得开心嘛。”她说。

  刘先生是北京环球影城开业后最早在景区提供旅拍服务的摄影师之一。他回忆,去年一些节日,环球影城里几乎1/3的人是摄影师,当时他就感到长此以往是不行的,会影响到正常游玩的游客,对景区也形成较为明显的干扰。他介绍,现在北京的旅拍服务转向其他取景地较大的景区。“摄影师不仅只是为游客拍照,最重要的是能从不同的视角去挖掘生活,传播文化。像天坛、前门等景区的取景地范围大,成片效率高,较少会妨碍到其他游客,很受欢迎。”

  在业内人士看来,旅拍提供了更加多元新鲜的体验,但当其成为一种商业行为时,则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清晰边界,遵守特定的规则和秩序,将有利于这一新兴消费能够长期健康发展。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