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靖安: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加速度”

2023年05月09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企业发展和产业集聚的助推器,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工业园以“三比三争”暨“四敢四创”活动为契机,深入抓好贯彻落实,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帮助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和科技赋能,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强化项目引领,鼓励技术攻关。靖安县工业园遵循大健康首位产业的发展规划,着力招引有实力、有科技的优质项目来靖投资,鼓励新兴企业积极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并进行专利申报和产品报证,截至目前,园区大健康产业企业共报证541项,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号召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加快转型升级。飞阳光电公司是一家有二十多年历史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推进技术更新迭代,通过和科研单位合作,研发购入全自动化生产设备,以自动化流水线替代人工装配,实现成本减少、产能提升,LED全自动化生产线被投入生产后,人力减少57%,产品包装效率提升至原先3.3倍,生产速率翻5倍。

做优政策激励,助力企业创新。打造科技“硬实力”,离不开金融“软实力”。通过利用好“科贷通”等金融产品,为园内科技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引导政策资金向科技企业倾斜,助力科技创新。截至目前,园内有10家企业共获得了4300万元贷款。发挥政策激励作用,提请县委县政府出台了《靖安县大健康产业发展政策》及《补充政策》,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申请惠企资金,提升惠企政策兑现效率,2023年以来,已兑现各类惠企资金2205.48万元。

深化人才合作,注入科技活水。一方面,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通过与宜春学院、江西农业大学开展校企合作,输送企业急需专业型、技能型人才17名。配合有需求的企业参加在武汉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高校举行的重点产业高层次人才对接会,提升人才招引的效率和针对性,2023年以来,共协调参加2场对接会,对接高校学生50余人。另一方面,推荐企业进行人才申报和专家工作站申报,目前园区共有国家级人才3人,省级人才12人,杰浩公司成功申报市首批企业“人才飞地”项目,缘生公司成功申报市首批市级专家工作站,瀚良公司成功申报2022年市“海智计划”工作站,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在靖安工业园区进一步得到激发和释放。(罗玉娥、胡啟晨)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