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看江西

江西省樟树市

支部共建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

向 斌
2023年05月09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江西省樟树市洲上乡,随处可见种植于房前屋后、滩涂荒地上的车前草,青黄相间点缀乡间。“现在是成熟结果期,下个月就可以分批采收。”洲上乡党委组织委员熊煜说,是商会党支部的“金点子”,让大伙儿拓宽了增收门路。

  洲上乡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多,为此成立了洲上乡商会党支部。2020年初,商会党支部与21个村(社区)党支部“牵手”,打造“1+N”党建联盟发展新格局,组织共建、发展共商、社会共治,齐心协力建设家乡。

  “商会、村党组织结对后,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共建活动,既密切了彼此联系,又帮助商会了解到乡土民情。”熊煜介绍,商会从事中药材贸易的会员提议,洲上乡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车前草等中药材。经过调研论证,去年全乡开始大面积推广试种车前草,7000多亩全部丰产丰收,惠及农户4000余户。

  近年来,樟树市推进基层组织共筑、党建机制共育、乡村安稳共治,取得成效。

  “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思路,我们引导村党组织与部门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结对共建。”樟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海说。为了发挥“党建联盟”引领作用,樟树市探索活动联办机制,开展“调研引路”活动,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大兴调查研究,鼓励联盟成员深入乡村广泛调研,在摸清发展现状、找准堵点难点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解难破题。

  “党建联盟”实现了“1+1>2”的目标,激发出强大的发展活力和动力。2022年,樟树市通过“党建联盟”化解乡村难题860余件,引入企业项目、产业基地120多个,带动1.5万余户农民增收。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