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赣湘鄂签订应急联动合作机制 构建环江西区域应急救援联动体系

2023年05月10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5月10日电(记者时雨)去年,江西省在减灾委框架下设立了应急准备专委会,为做好今年汛期的抢险救援工作应急部门做足了准备。10日,江西省应急管理厅表示,江西省持续做好应急准备的各项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介绍,江西省在全省展开预案简明化试点工作,选择一些乡镇(街道)进行防汛和城市内涝预案简明化试点,编制一批简明、易记、管用、好用的基层预案和应急处置卡,培养提升基层应急人的预案管理能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江西省防办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及相关部门、单位,督导所属防汛应急队伍做好备勤备战工作,摸清跨区域机动力量底数,为有效应对突发灾害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应急部门加快推动“中国应急·九江号”水上工程抢险救援船配套设施、装备和队伍的建设,并积极向应急部、财政部申请,将这支队伍以及安能二局等6支省内队伍纳入国家专业救援队体系。

江西与湖南、湖北省签订了三省应急联动合作机制,并分别与广东、福建、浙江、安徽等4省签订了应急联动机制,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就近救援”的原则,构建了环江西区域应急救援联动体系,形成了区域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合力,为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解决极端条件下通信中断问题,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准备,在“5·12”防灾减灾周期间,江西省应急管理厅联合江西省通信管理局举行“赣通-2023”应急通信保障演练,主要模拟某地受极端强降雨、洪涝灾害影响,通信光缆和基站设备被冲毁,引发了所有通信中断,造成灾区信息情况不明,相关部门组织移动、电信、联通等单位迅速响应,采取无人直升机搭载通信基站等多种方式,及时恢复灾区信息通信,为打赢防汛抢险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