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看江西

茶乡手艺人(遇见)

黄存平
2023年05月1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春的江西,湿润的空气裹着春日草木的芳香。驱车回遂川高坪镇茅坪村老家的山路上,泥土的芬芳、青草的气息,一股脑从车窗涌入,让人顿觉神清气爽。远望山野,一片片茶田接连不断。

  这次回老家,一项行程是去看看二姐和她的茶园。车到村口,远远地看见一个戴着遮阳帽、穿着花围裙的妇女在路边站着。我知道那是二姐在迎我。二姐身旁的摩托车上还载着一大包东西。“二姐,你又晒黑了。”我说。二姐一笑:“走,先带你去茶园看看!”

  二姐骑着摩托车在前,我开车紧随其后。如今山里的路比原先好走许多,开车也不觉得颠簸。不知绕过几个山坳,我和二姐到达了青草坳狗牯脑茶种植基地旁。我帮着二姐卸下摩托车上的东西,一股浓烈的味道扑鼻而来。我忍不住问:“二姐,车上是什么东西,味道这么浓?”“是茶树的营养——鸡粪。”二姐笑了,“肥料很关键,茶的品质很倚重肥料的质量。”

  我扛着肥料,和二姐一起去往基地。一垄垄茶树如绿色的长带蜿蜒在起伏的山谷中,颇为壮观。二姐走到茶田里,麻利地给茶树修剪枝叶、除草、松土、施肥……没想到,二姐接触茶产业也就几年时间,已经干得这么熟练。尽管山上还有些寒凉,但这套农活干下来,二姐的额头上还是溢出了豆大的汗珠。种茶不仅是门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哪一道程序不花费时间和体力啊!这几年来,二姐陆陆续续把自己家的荒地开垦出来,种上狗牯脑茶。一到采茶时节,鲜叶的清香溢满整个山谷。

  为了种好茶,二姐还经常到邻近乡镇向有经验的茶农学习。她细心地呵护着茶树,茶树很快就长得枝繁叶茂,采的茶越来越多,品质越来越好,二姐对茶叶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她决定学习制茶。“只有掌握了制茶的手艺,才能算是对茶叶有了全面的了解,并且还能增加收入。”二姐说。

  不过想学制茶,困难实在太多了。起初,二姐找来一些学习资料,自己尝试着学习制茶,结果浪费不少茶叶不说,质量也差得远。二姐渐渐明白,制茶是一门专业的手艺活,光靠勤快不够,更要有好的师傅带。二姐到处打听哪里有好的制茶师傅,几经辗转,终于在狗牯脑茶主产区汤湖镇寻得了制茶师傅,她立刻赶往那里拜师学艺。勤奋、聪明的二姐只用一年就掌握了制茶要领。回来后,她又把学到的技艺无偿教给村民。

  临近中午,雾气散去,沐浴着阳光的茶树更显苍翠。在茶田旁的小溪边洗涮一番后,二姐对我说:“今天的活儿干完了,我们回家去。”

  来到二姐家门口,只见二姐夫正在清理制茶机器上的灰尘。“趁现在还没开始制茶,先清理一下,不然到时急急忙忙很难弄干净。”二姐夫一边说,一边停下手上的鸡毛掸子,去给我泡茶。

  我们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当初选择种茶的情景,二姐至今记忆犹新。那一年,二姐的小儿子生病住院,欠下不少债。家里又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只能硬撑着,生活陷入低谷。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二姐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信心。当地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大家发展产业。村支书知道二姐家里困难,鼓励她去种植狗牯脑茶。起初二姐不敢尝试,担心有风险。村支书找上门,告诉二姐不用担心,技术不懂可以学,茶树种活、管好了,两三年就会有收益。二姐试着种了几亩。没想到,几年后,这些茶树竟成了家里的重要收入来源。

  现在,二姐又开始钻研与茶相关的理论知识。“深入了解后,才发现茶有着丰富的内涵。”二姐说。从种茶到采茶再到制茶,从体力活儿向手艺活儿转变,难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缺少了相关理论的指导可不行。为此,二姐经常向师傅请教,问上学的女儿和儿子,逼着自己学会查字典和上网,想方设法提高相关理论水平。

  墙上,一张张荣誉证书格外引人注目。我知道,这是二姐这些年参加湘赣边手工茶制作技能大赛等活动获得的荣誉。一次次成绩的背后,是二姐为了种茶制茶所付出的大量心血。

  一边说着话,二姐一边把上午在茶田里劳作的照片传到网上,还配上欢快的音乐。一旁的二姐夫在自己的手机上刷新试播。图片与音乐搭配得恰到好处。看着二姐和二姐夫沉浸于其中的模样,我很感慨。现在大家都很注重茶叶的品质,二姐把平时护理茶树、精心制茶的照片和视频传到网上,客户看中了可以在线下单,也可以来实地考察。这让二姐的手工茶不愁销路。

  这些年,二姐专注于种茶制茶,茶树长势喜人,制茶手艺越来越纯熟,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如今二姐一家是真正吃上了“茶叶饭”,不仅盖起了三层小楼,购买了制茶的机器,办起了茶叶加工厂,还带动村民一起种茶制茶增收致富。一片片绿叶,让二姐和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