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养在山里的崇仁麻鸡“飞”进了北京城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5月11日08:5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崇仁县大山里的一名麻鸡养殖户正在喂鸡。人民网记者 时雨摄

4月底,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许坊乡村许坊村和北京赣农优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给崇仁麻鸡“闯”入全国市场开了一个好头。养在山里的崇仁麻鸡将历史性地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此举不仅将带动当地麻鸡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也将助力崇仁麻鸡走出江西,走向全国,让麻鸡变成致富的金凤凰。

脱贫户辞工当老板

最近发生了两件事,让江西省崇仁县许坊乡村许坊村50多岁的脱贫户丁桂香直呼从来都没想到过。

一是自己当上了“老板”,有了属于自己的麻鸡养殖基地;二是自己养的麻鸡,150天后将要“飞”到北京市民的餐桌上。

崇仁麻鸡起源于唐末,是江西名鸡之一,外貌优美、营养价值独特,饲养历史逾千年。

丁桂香是当地有名的养麻鸡能手,有近三十年的养殖经验。

“养麻鸡就像养自己的孩子一样,要亲力亲为,要能吃苦。”谈起养麻鸡的诀窍,丁桂香脱口而出。

虽然养殖经验丰富,但是丁桂香也有遗憾。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养殖厂里打工,为别人养麻鸡,看着别人赚钱,自己只能眼馋。

转机发生在今年3月份,在江西省水利厅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丁桂香和侄子一起申请到了4万元的无息贷款。

丁桂香义无反顾地辞了工,买了鸡苗,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麻鸡养得好不好,就看得不得病,如果没有预防好,得了病,成活率低,就赚不到钱。如果预防好了,成活率上来了,那就能赚大钱。” 丁桂香说。

第一次做老板,丁桂香像带小孩一样,对鸡苗细心呵护,生怕亏了本。

就拿鸡苗疾病预防来说,可以把预防药物放到麻鸡饮水容器里,省时省力,但效果一般。也可以把药物滴入麻鸡的鼻子里,虽然费力但预防效果好。

“如果放在水里让鸡吃,一两个小时就吃完了。我自己选择了滴鼻子,从天黑鸡回巢一直干到凌晨两点,累得腰酸背疼。只要能把鸡养好,这点辛苦不算啥。”丁桂香说。

驻村书记进京找销路

看着鸡苗一天天长大,丁桂香开始发愁。这么多鸡怎么卖出去?

按照传统做法,城里的小商贩会到村里收,丁桂香要做的就是等。

但这样的话,在麻鸡的价格上,丁桂香就没有多少话语权,卖多卖少全看别人一句话。 

4月底,丁桂香接到了一个从北京打过来的电话。电话的那头是江西省水利厅驻许坊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伍常凌。

“尽管放手养,量还可以再加,我已经找好了销路,以后咱们村的麻鸡,只要养得好,北京这家公司包圆了。”伍常凌在电话里忍不住欣喜。

伍常凌所说的“北京这家公司”全名是北京赣农优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隶属江西省驻京办。

销路不愁了,丁桂香并没有想象中的开心。

把麻鸡销往北京,听起来很美好,但是丁桂香自己心里也有一本帐。

麻鸡一天要喂两次,早上把鸡放出去的时候,要喂一次,白天就在山上的杂树林里散养,让鸡自己找虫子和草吃。晚上鸡回棚了,还要喂一次。

每天两次喂鸡,吃饲料还是吃稻谷或玉米,成本相差很大。而且,麻鸡养四五十天就可以卖,此后麻鸡就只吃东西不长个,多养一天多一天成本。

按照许坊村和北京赣农优品签订的协议,养殖期限要150天,而且只能喂玉米和稻谷。

丁桂香在心里细细一算账,打起了退堂鼓。

要算长远账,算大帐

5月初,从北京回来的伍常凌,马不停蹄到村里和养殖户们面对面沟通,打消大家的顾虑。

“我有4000只鸡,吃饲料每天成本就要将近100块,如果吃玉米和稻谷,成本更高。在本地卖,四五十天就可以。卖到北京要养150天,要多出来100多天的养殖成本,不划算。”丁桂香说。

“表面上看成本是增加了,但是销售价格也水涨船高了呀!算下来一只鸡还有十几元的利润。而且只要麻鸡品质好,销量会越来越大,不能算小帐,要算大帐,算长远账。”伍常凌循循善诱。

“如果麻鸡不走出去,我们即使富裕了,也走不远。大家拧成一股绳,握成一个拳头,咱们村的麻鸡产业一定会越做越大。”看到大家的态度有所松动,伍常凌继续说道。

伍常凌一番肺腑之言让众多麻鸡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怎么履约。

麻鸡进京,既要规范养殖,也要规范运输。

伍常凌请来了和村里有合作的养殖龙头企业的技术员,定期到村里进行技术指导,按照协议规定科学规范养殖。工作队和村办公司还采购了真空包装机、脱毛机、冰柜、泡沫箱、冰袋等,让许坊村的麻鸡销售也规范起来。

根据双方签订的期限为两年的协议,5个月后,来自许坊村的第一批崇仁麻鸡将通过顺丰等生鲜冷链物流运达北京。

“禽类产品在北京销路不错,像泰和乌鸡每年销售额达千万以上,崇仁麻鸡市场潜力很大,而且许坊村位于崇仁麻鸡的核心产区,一定能在北京打出一片天下。”北京赣农优品总经理熊海华表示。

让崇仁麻鸡走出江西,走向全国

就在许坊村和北京赣农优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前后,崇仁县麻鸡协会也和北京赣农优品达成合作意向,只待择机正式签约。

据了解,崇仁麻鸡协会旗下有大大小小300多户养殖企业,是崇仁麻鸡养殖行业的主力军。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崇仁麻鸡产业已成为当地农业支柱产业、农民致富拳头产业。

2022年,崇仁麻鸡年饲养量达9760万羽,出栏量8850万羽,优质麻鸡占比85%以上,崇仁麻鸡产业总产值达25.2亿元。

目前,崇仁县从事麻鸡产业人数达3万余人,带动农户2000多户,仅此一项,全县农民人均增收1500元。

“我们将发挥协会的牵头作用,将分散的养殖户聚集起来,开拓好北京市场,让崇仁麻鸡走出江西,走向全国。”崇仁县麻鸡协会负责人梁众华表示。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