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看江西

踔厉奋发 彰显品牌实力(中国品牌日)

2023年05月1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联重科——

  擦亮金字招牌 拓展海外市场

  本报记者 宋静思

  中国装备,绽放世界。在新加坡巴实潘江港,中联重科多个米段的泵车正在伸展长臂“组团”作业,其中70米泵车创下了国内出口新加坡最长臂架泵车纪录;在沙特NEOM新城的建设现场,超100台中联重科挖掘机正在加速建设“未来之城”……这些都是中联重科抢抓海外机遇、产品广销全球的精彩一瞥。

  中联重科成立于1992年,自创立初期就确立了“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发展全球化”的发展战略,致力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企业,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早在上个世纪末,中联重科的产品就曾出口到埃及等国。2001年,中联重科整体并购英国保路捷公司,成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率先走出国门进行海外并购的企业。此后,中联重科在国际化道路上阔步向前,不断打开国际产能合作新空间。同时,加速在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投资建厂,打造本地化制造集群。

  走出去,也要走进去。在国际化进程中,中联重科坚持以“做主、做深、做透”的海外发展思路,遵循“包容、规则、责任、共创、共享”五点共识,围绕本土化经营,形成技术、市场、产能等全方位的协同机制,把海外布点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如今,中联重科已形成横贯欧亚大陆和新兴市场、纵贯南北美洲大陆和非洲大陆的“两横两纵”的海外格局,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市场网络、服务体系遍布全球,产品和服务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收入持续增长。

  在新的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下,中联重科正加速用“地球村思维”拓展海外市场,深化以端对端、数字化、本地化为基础的海外业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球战略布局,擦亮中国装备制造的金字招牌。

  鸿星尔克——

  抓住发展机遇 推动品牌崛起

  本报记者 赵梦阳

  据《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5万亿元大关。根据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数据,跑步是成年人参与度最高的运动之一。人们对专业运动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也将有力推动体育用品消费市场的持续扩容,国货品牌迎来宝贵的发展机遇。

  国货品牌的发展历程,也是品牌创新与科技的发展史。成立23年以来,鸿星尔克始终立足于体育用品行业,以科技赋能运动。近年来,在“科技新国货”理念引导下,鸿星尔克专注运动科技,通过科技与创新不断完善产品功能,改善用户体验。鸿星尔克专注科技,不断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以“创新力”赋能“硬实力”,增强自身竞争力,助推中国运动品牌崛起。

  聚焦中国跑者,鸿星尔克以技术与产品创新不断构筑起自己的跑鞋产品矩阵,开启属于自己的品牌进化之路。鸿星尔克坚持,“无论你是初级跑者、进阶跑者,还是精英跑者、职业运动员,在鸿星尔克总有一双适合你的跑鞋”,打造更适合国人运动的装备,满足消费者需求。

  从中国品牌到世界品牌,凭借20多年砥砺拼搏,鸿星尔克积极开辟布局全球化战略,把产品销往欧洲、东南亚、中东、美洲、非洲,向世界展示“中国品牌”的力量。

  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中国制造”开始向“中国智造”大步迈进,鸿星尔克是重要的见证者与参与者,以科技创新满足国人运动需求,以责任担当写下属于民族品牌浓墨重彩的一笔,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江西银行——

  做好金融助农 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庄俊亭

  近年来,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支持乡村振兴的各项部署,提升乡村振兴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推进乡村振兴领域金融产品创新,努力为乡村振兴事业持续贡献金融力量。

  江西银行实地走访省供销联社各层级公司、区域龙头农业民营企业,深入调研农业产业生产发展、农业龙头企业生产经营、农户生产种植等情况,探索出集供销合作社、涉农企业、农户为产业主体的“农资集采直供”模式。在粮食产后保障上,联合粮商企业解决痛点。

  引金融“活水”,滴灌田间地头。江西银行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农业企业底层资产数字化、产业链条透明化。利用农户种植面积、品种、产量、单价、订单和农保等数据,建立“三农”专项分析模型,打造“三农”专属信贷产品“江银i农贷”,对企业下游农资经销商、新兴农业种养大户等进行批量获客、授信,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提高普惠金融信贷投放效率,加快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

  通过信息化、数据化、移动化、智能化的信息技术,江西银行将各领域专业服务、专业技术和专业人员,凝聚到农业生产经营环节。

  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推动金融服务向县域和乡村下沉,不断提升涉农金融服务便捷性和可获得性,充分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助力特色农业产业“加速跑”,坚持“一县一品”“一村一品”,创新推出“烟农贷”“橙农贷”“蜜桔贷”“油茶贷”“鱼类养殖贷”“黄鳝养殖贷”等特色化“三农”金融产品10余款,将信贷资金精准“滴灌”农村养殖户、种植户、养殖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助力发展壮大。

  徽商银行——

  讲好品牌故事 服务地方经济

  本报记者 刘书文

  “成就客户梦想 创造股东价值 促进员工发展 承担公民责任”,徽商银行自成立以来,以实际行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讲好品牌故事,提供金融服务,展现时代力量。

  坚守自身定位,传递品牌价值,树立良好形象。成立以来,徽商银行始终坚持城商行“服务地方经济 服务中小企业 服务广大民众”的定位,用心用情服务客户,以客户为中心,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扎根地方、深耕地方、依靠地方、服务地方,努力打造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商,争做区域零售业务的领先银行、城乡居民财富管理的首选银行。

  服务地方经济,彰显责任担当,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徽商银行加大信贷投放,持续发力制造业、战新产业、科创企业、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促进地方经济平稳增长。

  服务中小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徽商银行助企纾困解难,提供延期还本政策支持,将减费让利落到实处。积极响应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开通便利化通道,创新“出口e贷”等线上产品,助力企业“出海”。

  服务广大民众,用心用情用力,释放扩内需促消费潜力。徽商银行围绕消费信贷、支付结算、金融科技等领域,制定一揽子支持政策,以让利惠民的实际行动,促进增长动能“强起来”、消费“旺起来”、商户经济“活起来”。

  接下来,徽商银行将始终全力服务“创新安徽、共进安徽、美丽安徽、开放安徽、幸福安徽”,朝着“创一流品质 建百年徽银”的愿景,擦亮地方金融企业品牌底色,致力打造优秀的地方主流银行,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冠珠瓷砖——

  坚持自主研发 打造文化品牌

  本报记者 王 洲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民族品牌共同的愿景。成立之初,冠珠瓷砖就立足打造民族品牌,致力于“砖筑中国瓷砖硬实力”。

  把瓷砂土矿变成精美的瓷砖艺术品,在生产制造端,面对国外技术垄断,冠珠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建立起中国建筑陶瓷绿色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并先后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企业与航天云网合作,建立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示范工厂,为行业智能化发展添砖加瓦。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冠珠瓷砖以5G通信、数字孪生、大数据、AI人工智能、BI辅助决策等技术为智造“大脑”,智能化的生产流水线为“躯干”,用数字化赋能生产、质检、市场等制造链路各环节,高效保证了产品品质的稳定输出。

  既有品质保障,也注重文化创新。近年来,乘着“国潮”东风,冠珠瓷砖聚焦中国文化的传承使命和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数字智造为依托,以陶瓷本质溯源为根、以华夏古都名城为脉,以国韵新潮打造美好人居新体验,创新性地将传统文化融入瓷砖设计,讲好中国家居文化的故事。冠珠“华”系列岩板,以国韵新潮传承美好,让传统文化在一片片岩板上得到展现。

  作为民族品牌,冠珠瓷砖十分重视品牌的社会效益。立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冠珠瓷砖积极通过“1000个中国人的家”美居计划,以中国文化涵养中国审美,让中国人的家成为世界美好人居的典范。同时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倾力打造新型乡村建筑案例,成为“绿色建材下乡”指导目录入选品牌,为绿水青山、美好人居添砖加瓦。

  作为民族瓷砖企业,冠珠瓷砖将继续立足科技创新,根植中华文化,用民族品牌的匠心坚守和时代担当,为传承中国陶瓷文化发挥品牌示范价值。

  美腕——

  深耕直播行业 共建公益品牌

  本报记者 吴 姗

  在数字经济腾飞的背景下,直播行业行驶在发展的快车道上。千千万万个品牌通过直播间触达更为广阔的消费人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直播间享受到更为丰富便捷的购物体验。作为在行业内深耕8年有余的直播电商机构,美腕践行社会责任,将创新实干担当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美腕积极探索直播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美腕积极开展公益直播,帮助农产品打通销路。2020年以来,美腕旗下直播间售出近千万件助农产品,云南宁蒗的苦荞茶、新疆喀什的枣、西藏日喀则的青稞面……众多特色产品受到市场欢迎。

  儿童教育、妇女健康、绿色环保等也是美腕长期关注、持续投入的重点。在捐款捐物的同时,美腕注重通过公益实现改变。美腕援建20余所希望小学,为偏远地区青少年创造良好学习成长环境;为云南、贵州偏远地区千名妇女免费提供宫颈癌筛查及健康宣讲;在287个城市发起快递盒回收活动,与消费者共护绿水青山……

  与此同时,随着直播经济蓬勃发展,直播电商的意义早已从“带货”延伸到产业链上下游。近年来,美腕在助推诸多优质国货品牌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推动着中高端供应链国产化。通过与美腕旗下直播间合作,许多国货品牌实现突破,众多新品牌、新产品快速获取消费者青睐,也有诸多老字号品牌重新焕发生机。2022年,超过1600个国货品牌走进美腕旗下直播间,上架国货链接数超1.3万个,销售国货件数超2.4亿件。

  随着直播产业的高速发展,合规发展与标准建设成为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题中之义。美腕2019年成立选品和质检团队,对每一款上播产品进行合规审核,并与行业权威机构和专家合作,持续提升在选品、合规、质检等方面的能力。未来美腕将继续加强合规建设,筑牢稳健发展基石。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版式设计:沈亦伶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