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看江西

江西高安市社会治理集成联动中心——

整合治理资源 多元化解矛盾

本报记者 亓玉昆
2023年05月1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本是想过来咨询一下,没想到这一趟就把问题全解决了!”近日,在江西高安市社会治理集成联动中心,市民王国兴激动地说。仅用3个小时,王国兴就拿到了曾被拒绝支付的误工费。高效背后,是十大行业调解平台入驻、八个部门业务联动、多种功能集成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高安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社会治理集成联动中心这一平台,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一窗反映、一门受理、一地办结”。

  前不久,刘贵根和其他34名工友拿着一沓工资欠条,焦急地来到中心,想和老板“打官司”。咨询台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在这里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里入驻有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法院立案窗口、速裁庭等,还有交通事故、婚姻家庭、房产物业、医疗、校园等十大专业调解平台,配套设立了司法确认、行政复议等功能。

  工作人员将刘贵根引导至法律咨询窗口。经了解发现,刘贵根及其工友在高安市某公司务工,因公司经营不善,自2019年6月起陆续被拖欠工资68万余元,刘贵根等人多次催讨未果。该案涉及人数多、金额较大,申请人多为农民工、家庭困难,中心为其开辟绿色通道。经与用人单位协商无果后,代理律师到附近窗口为其申请劳动仲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快审快结,裁决被申请人于2023年2月1日前付清工资款,但被申请人迟迟未履行。代理律师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过共同努力,刘贵根和工友们被拖欠3年多的工资终于一分不少地要了回来。

  高安市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作用,以社会治理集成联动中心为依托,整合政法机关、行政调解专业力量,以及人民调解员、乡贤、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社会组织等第三方社会资源,协作配合、联调联解,切实提高调解效率。

  “调解可以,但是我只相信秀秀!”市民王女士因物业未帮其解决房屋漏水问题,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来到中心提出调解申请,王女士原本拒绝调解,在得知调解员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好人”付秀秀后,立即同意了,最终双方成功和解。高安市发挥“中国好人”“名人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调解,打造“好人调解”品牌,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此外,中心还设置了指挥调度区,综合嵌入了公安“雪亮工程”、应急广播、智能安防小区建设、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等功能。充分发挥数据“云眼”和网格“前哨”的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横向贯通部门、纵向直达网格,招聘了220余名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全天候开展网格巡查、事件上报、矛盾排查等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