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浮梁:茶旅融合新意多

2023年05月1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2023中国·浮梁买茶节开幕,吸引了众多游客。浮梁以茶为媒,推出多条文旅线路,将茶产业与观光农业、文化艺术、旅游休闲等融合发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浮梁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隶属景德镇市,有1400年的历史,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誉。浮梁境内保存有江南较完整的五品古县衙,拥有瑶里、高岭·中国村、皇窑等风景区以及严台、沧溪、桃墅等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古村落。浮梁是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

  浮梁自古以陶瓷文化和茶文化闻名于世,被誉为“世界瓷都之源,中国名茶之乡”。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介绍,浮梁有着辉煌的茶历史,唐代时浮梁年上缴茶税占全国的3/8。唐代诗人白居易《琵琶行》中的名句“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描绘的就是这里,万里茶道也途经这里,浮梁历史上曾是茶叶的商贸中心、流通中心和茶文化传播中心。

  景德镇市副市长江民强介绍,如今浮梁以“瓷源茶乡 生态浮梁”为定位,大力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打造了大唐茶市、“艺术在浮梁”大地艺术节等文旅项目。浮梁县还开展了丰富的茶文化节庆活动,每逢浮梁买茶节、天祥茶号开山节、浮梁茶主题摄影节、春茶发布会以及各类斗茶大赛、最美茶艺师评选等活动,浮梁便迎来如织的游客。

  浮梁在景区景点融入更多茶文化元素,规划建设了一大批乡村茶文化旅游线路;打造观光茶园和茶产业研学基地;推动茶园景区化种植,实现“茶园变公园”;开发集茶叶种植、管护、采摘、制作于一体的旅游体验项目。茶旅融合推动了旅游产业发展。据统计,去年以来,浮梁接待旅游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00多亿元。

  浮梁的茶园不仅受游客欢迎,还吸引了一些艺术家前来创作。在浮梁县臧湾乡寒溪村,艺术装置《大地之灯》占据茶山附近的制高点,周围是2000多亩茶园,与远处的天、近处的山虚实相映,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寒溪村党支部书记谢恩安介绍:“茶农种茶时有讲究,之所以种成一排一行,一是方便生产作业,二是更有观赏性。”寒溪村的茶山上修建了高低不同的观景台,游客登高望远,用镜头定格醉人的景色。

  “我们的目标就是把茶山变金山,茶园变公园。未来将艺术与农业交织,旅游与茶业融合,丰富本地的休闲农业,蹚出‘种风景’的新路子。”谢恩安说。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