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乐安:“四聚焦四融合”开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3年05月26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乐安县积极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有效路径,通过强化“共”的意识、创新“统”的方法、优化“联”的机制,实现“组织、工作、服务、发展”四个融合,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组织融合,树立“一盘棋”思想。突破行业地域、行政级别限制,健全完善社区“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社区“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规则,联合责任单位、志愿者队伍,四方合力将部分党员力量组织起来、部分资源集聚起来共建共治共享。全县10个社区党委建立网格89个、网格党支部89个、楼栋党小组300个、选聘了3000户党员中心户,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联动体系,切实把组织链条延伸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聚焦工作融合,拧成“一股绳”攻坚。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建立阵地共建、资源共享、队伍共育的开放性互联互动纽带,全县1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个便民服务亭、36家快递网点实现双向开放,打造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深化“双报到”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组织进楼、党员入网、服务进家”为原则,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网格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全县50个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与10个社区进行结对共建,2500余名在职党员深入结对社区,“三单”累计收集社情民意4500余条,开展志愿服务6万余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58件,实现社区基层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

聚焦服务融合,形成“一张网”治理。坚持建管用结合、线上线下齐抓,制定了《乐安县推进城市网格“多网合一”工作方案》,实现了党建、综治、民政、卫健、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互联互通。实行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交叉任职,依托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组建了爱心志愿者协会、援手义工协会等志愿组织10余个,推动志愿者“进”网格、在职党员“驻”网格、群团组织“联”网格、专职网格员“包”网格,520余名志愿者下沉89个网格,推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高质高效。

聚焦发展融合,唱响“一个调”推进。强化党建对基层治理、社区建设、民生服务的引领作用,激发网格长、网格员创先争优意识,采取“一季一排名、一年一考核”工作机制,年度考核评为优秀干部的实行优先评先评优、优先推荐职级晋升、优先纳入后备科级干部库,对连续三个季度排名靠后的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目前,全县共有2550名专兼职网格员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工作,其中200余名干部在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中因表现突出而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充分激发各级网格员干事创业活力。(翟贤婧)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