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南丰:党建引领“居民之家”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2023年05月26日19:4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健全组织体系、创新网格服务、凝聚共治力量,深化社区“党群连心、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居民共治特色“居民之家”平台载体,以“小缺口”造就“大民生”,全面打通党建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让城市基层治理更有效能、更有温度。

构建“11+N”党群服务网格体系。以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辐射单元,打造集党员活动室、网格工作室、心理咨询区、居民议事厅等多功能一体“居民之家”。组织3350余名网格三长、1170余名在职党员、64个共建单位到“居民之家”报到,建立以“居民之家”为纽带的网格、社区“熟人社交圈”,加强居民交流互动,提升居民休闲娱乐质效,实现社区治理由“局部突破”向“整体提升”。

提升“智慧社区”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开发信息公开、共建共治的线上“居民之家”“桔事好办”小程序,建立公安、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督、应急管理等大数据平台及其对接机制,通过南丰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平台线上接单,“居民之家”线下派单,引导居民上报各类民生、民安事件,在线反映诉求、咨询办事,通过扫码关注即可足不出户享受“保姆式”全科服务,有效打通智治“最后一米”。

形成“基础网格治理模式。社区总网格长在接到网格员和群众反映事项后,按照职责权限,合理调度,推送至“居民之家”下沉的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公安派出所等单位,统筹网格内文卫、金融、商业、物业等资源,精准解决群众上报的涉及环境卫生、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各方面问题,推动形成“社区网格吹哨、部门报道”的基础网格治理模式,实现线上小程序与线下网格化“双网叠加”,助力“一网到底”。

截至目前,南丰县已建成“居民之家”4个,预计年内建成30余个。通过小程序上报涉及矛盾纠纷、环境秩序、消防安全、信访维稳等各类问题450余件,办结423件,办结率94%,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多化解”,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郑良、孙鹏斐)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