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 大作為

樂平三百名快遞小哥爭當城市治理“輕騎兵”

2020年01月02日10:15  
 

“洪岩北路人行道有路面破損”“童家山附近電線杆傾斜”“昌平路鐵路道口限高欄倒地”“人民路發生車禍有人受傷”……打開由340名快遞小哥組建的樂平市“城管之家”微信群,從全市各個角落發來的城市治理“現場快報”一條接一條。群主、志願者李毛毛每天負責將這些快遞小哥在一線發現的信息、問題收集整理,並及時上報樂平市綜治網格處理。在辛勤勞作之余,三百多名快遞小哥正逐漸化身“輕騎兵”,不斷為城市治理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裝備一新的城市治理“輕騎兵”。圖由樂平“城管之家”快遞哥驛站提供

快遞小哥就像“小蜜蜂”,他們一人一騎、起早貪黑、風雨無阻,活躍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為大家生活帶來便利。由於工作強度大,流動性強,導致他們面臨吃飯難、飲水難、休息難等現實問題,有時因急於送餐,也容易滋生闖紅燈、亂穿行車道等不文明行為。在探索城市治理的新實踐中,樂平市發現快遞小哥既需要更好地關心服務與管理,同時因其具有“人數眾多,流動性強,活動全氣候”等優勢,在參與基層治理中作用獨特、大有可為。

為了服務好和發揮好“快遞小哥”群體作用,樂平市樹立“抓管理首先優服務”理念,由洎陽街道黨工委牽頭,主動派人逐一拜訪“美團”“餓了麼”平台及市域6大物流快遞公司,了解快遞小哥工作情況,聽取他們的煩惱。針對快遞小哥工作強度大、缺乏休息場所這一突出問題,利用空置的社區用房,專門打造了一個面積達300平米的“城管之家”快遞哥驛站,布局了醫療區、工作區、就餐區、娛樂區、閱覽區、休息區等6個區域。對快遞小哥工作中遇到的煩心事,也充分發揮黨組織優勢和組織資源,主動介入協調解決,如“快遞小哥”反映環衛洒水車常在送餐高峰期洒水,容易造成“快遞小哥”摔倒,則協調環衛公司錯開“快遞小哥”工作高峰期和熱點地區進行洒水。針對有些小區禁止“快遞小哥”騎行進小區問題,洎陽街道與小區物業協調開通綠色通道,提升了快遞工作效率,受到了快遞小哥普遍歡迎。

貼心的關懷、優質的服務將快遞小哥緊緊凝聚起來,越來越多的快遞小哥主動加入“城管之家”群,踴躍參加城市治理。從去年11月1日開始,樂平市面向全市300多名快遞小哥廣泛開展“文明先鋒、流動探頭、平安使者”活動,邀請交警部門對他們進行交通培訓,簽訂“文明公約”爭做文明先鋒﹔將“城管之家”微信群納入綜治網格化系統,及時發現上報動態治安和安全隱患,將走街穿巷的快遞小哥們打造成群眾身邊的“流動探頭”和“平安使者”。

“活動開展了兩個月,快遞小哥們已經干了160多件好事”。負責運行“城管之家”微信群的志願者李毛毛說,在快遞小哥的全天候關注下,有深夜醉酒倒地人員因為得到及時報警處置,避免了異常死亡情況發生﹔有清晨發現垃圾箱著火被快遞小哥及時扑滅﹔有幼齡兒童走失被快遞小哥上報順利被家長找回﹔有流浪老人被快遞小哥發現得到及時救助……快遞小哥“輕騎兵”隊伍“巡邏”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城市“主人翁”精神被激活,廣泛參與社會治理成績斐然。

“闖紅燈的少了,幫助人的多了,快遞小哥文明素質、安全意識提高了,老百姓對快遞小哥的評價也提升了,上報信息有時是‘舉手之勞’,但卻帶來很大變化。”這是樂平市“餓了麼”平台負責人黃濤對“文明先鋒、流動探頭、平安使者”活動的評價。春節將至,為引領鼓勵快遞小哥更加主動、積極助力城市治理。樂平市洎陽街道為廣大快遞小哥專門定制“文明先鋒、流動探頭、平安使者”治安巡邏紅袖章,並在摩托車上懸挂小紅旗騎行,大力弘揚“見事管事、共建文明”的社會新風,裝備一新的“輕騎兵”穿行樂平,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朱媛媛)

供稿:地方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