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各負其責、共同發力,讓大家平安出行過好年——

春運大幕 今日拉開(權威發布)

2020年01月10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0日凌晨零時29分,今年春運第一趟增開普速列車K4051次從北京站發車。本報記者 賀 勇攝

1月7日,南昌西動車所動車機械師在列車底部檢修作業。本報記者 朱 磊攝

1月10日,一年一度的春運再次拉開帷幕。9日上午,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等春運工作協調機制成員單位的有關負責同志來到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一同介紹了2020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的有關情況。

交通設施日趨完善,春運保障更加有力

從1月10日至2月18日,40天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預計將達到約30億人次,與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長。不少人關心,我國運輸能力能滿足如此龐大的出行需求嗎?會上,發布人的介紹給大家吃了“定心丸”。

“隨著交通設施日趨完善,春運供需矛盾將進一步緩解。”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趙辰昕介紹道:2019年,我國新投運鐵路裡程達8489公裡,其中高鐵5474公裡,許多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外出務工人員集中的地區都通上了高鐵﹔全年新改建、擴建的公路達33萬公裡,全國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上了硬化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一大批重大標志性工程正式投運,“這些都為提升春運保障能力打下了基礎。”

今年春運火車票好買嗎?“從車票預售情況看,春運熱門方向的票額緊張狀況比去年大大緩解,票好買多了!”國鐵集團副總經理李文新表示,截至1月5日,節前除1月20日至22日客流最高峰外,北京至武漢、成渝、南昌方向,滬寧杭至成渝、南昌、長沙、鄭州、合阜方向,廣深至武漢、成渝、南昌、長沙、鄭州、合阜方向都有余票。

春運期間,民航旅客運輸量預計達到7900萬人次,比去年增加約8.4%,將創歷史新高。中國民航局總飛行師萬向東告訴大家,截至1月8日,民航主管部門已收到航空公司申請加班共計17600班,“目前,國內各機場都可根據實際能力適度提升保障容量,航空公司也可根據市場需求統籌安排加班包機,后期各航空公司還將陸續增加或調整一些航班,滿足出行需求。”

“春運期間,我們將全面加大運力供給、加強綜合運輸服務銜接。”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汪洋表示,今年春運,公路將投入營運客車79萬余輛,客運船舶運力約1.9萬艘,“我們將會同民航、鐵路部門梳理發布302對直通臨時列車、157.5對夜間臨時動車組、10.4萬個23點后到達或起飛的航班信息,指導各地加強道路客運班線、城市軌道交通、公共汽電車干線運輸的銜接,科學調配出租汽車運力,確保城市內外旅客運輸銜接順暢。”

多個部門協同發力,確保春運平安有序

平平安安、回家過年,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期待。作為一年中最大規模的人員流動,安全對於春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春運伊始,就遇到學生放假、務工人員返鄉,節前客流高峰更早更急,部分重點高速和節點路段保暢通壓力比較大﹔2019年全國私人小汽車保有量首次突破2億輛,自駕出行規模逐年攀升﹔春運期間西北、東北、華北局部地區將出現階段性強降溫、強降雪過程,黃淮、江淮、江漢、江南等地將出現階段性雨雪天氣,對交通安全影響更加突出。”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李江平分析道,種種因素給春運平安出行帶來一定壓力。

李江平同時表示,今年公安部門將全力護航平安春運路,最大限度防止出現嚴重交通擁堵:比如,全面推行交通安全導航提示服務,對因交通事故、佔路施工、交通管制、存在公路事故多發點段影響交通等情況的,通過地圖導航等渠道及時發布警示提示信息,引導合理出行﹔又如,提高惡劣天氣交通應急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水平,“遇到冰雪霧天氣,盡可能採取限速通行、間斷放行、分車型放行、警車帶道等措施,盡量不封路,最大限度保証道路通行。”

“數據顯示,歲末年初是事故多發易發期,春運安全風險主要集中在交通參與者思想麻痺容易違章、惡劣天氣影響、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等方面。”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蘇潔表示,針對這些風險,應急管理部已經提前做了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一是壓實責任,督促各地落實安全責任,確保不發生重特大事故﹔二是集中排查整治,徹底消除安全隱患﹔三是加強督導,對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實、導致重大及典型事故發生的地方政府,將約談主要領導,確保各項措施見到實效。

鐵路方面,據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嚴賀祥介紹,他們將全力做好春運監督檢查,重點抓好高鐵沿線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旅客運輸安全等方面工作,並將對2019年新開通的高鐵實施全覆蓋式的安全檢查。

優化服務實招頻出,春運體驗將更舒適

“全面推廣高鐵電子客票。春運前基本覆蓋全國高鐵和城際鐵路,覆蓋車站達到1020個,旅客無需取票,持証即可進站乘車。”

“對所有旅客列車實施候補購票。2019年12月12日開售春運車票以來,鐵路12306售票系統候補購票訂單兌現累計582.6萬筆,車票723.7萬張,兌現率76.8%,減少了旅客反復查詢次數,遏制了網絡倒票空間。”

“售票系統優先為老年人配售下鋪車票,為兒童配售與同行人相鄰的席位,保証重點群體旅客購票。”

“將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全面覆蓋地級市以上車站,其他車站逐步安排應用,提高旅客進站驗証效率。北京南站等13個車站實現地鐵認可鐵路安檢,讓旅客進出站接駁更便利……”會上,李文新將國鐵集團便利旅客購票、乘車的種種新舉措一一道來。

春運,不僅要“走得了”“走得快”,還要“走得好”。今年春運,為了優化出行服務、提升旅客體驗,各部門推出不少實招。

萬向東介紹說,2020年,民航領域將陸續推出全國機場旅客共用服務平台APP、民航旅客遺失物品全國統一查詢平台、民航與多種交通方式聯運、無感出境通關試點等提升旅客體驗的新舉措。

汪洋則表示,春運期間,交通運輸部將會同相關部門開展“情滿旅途”活動,督促運輸企業和場站運營企業細化實化便民服務舉措,加大重點旅客服務力度,著力打造“溫馨春運”。

“春運工作協調機制各成員單位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春運各項工作,努力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實際行動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度過歡樂祥和的春節。”趙辰昕表示。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