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重要講話振奮人心——

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

2020年01月10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1月8日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主題教育取得的重大成果。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這次主題教育特點鮮明、扎實緊湊,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

  ●提高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通過這次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鈣更加充足。”大家表示,通過主題教育深學細悟,知信行合一能力得到了提高,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斷增強。

  “科學理論是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越學越覺得有信心,越學越覺得有力量。作為‘晉江經驗’的發源地,我們更有條件、更有責任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好、實踐好。”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表示,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持續興起學習熱潮,在學習中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主題教育對基層廣大黨員、干部是一次思想政治上的洗禮和錘煉。特別是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讓大家受到了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北京市海澱區委宣傳部副部長佟志偉說,“組織生活會上的‘初心之問’,讓黨員找到了差距和問題,重新審視自身的思想和行為,打掃了政治灰塵,淨化了政治靈魂,增強了政治免疫力。”

  山東省濰坊市委組織部干部劉文曉體會很深:“主題教育伊始,我們就深入挖掘老一輩共產黨人的紅色故事,再現他們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精神本色。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先進為榜樣,在重溫歷史中錘煉了黨性修養,在學習教育中陶冶了思想情操,在檢視反思中找准了努力方向。”

  ●提振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得到提振,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大家認為,主題教育增強了廣大黨員、干部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責任感,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通過電視電話會議形式,江西宜春市委書記顏贛輝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講話鏗鏘有力、振奮人心,我們深受教育、倍受鼓舞!”他表示,“主題教育切實激發了黨員、干部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干勁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我們將結合主題教育成果,用擔當作為踐行初心使命,努力營造一個人人爭先的好環境,讓吃苦的人吃香、實干的人得實惠、有為的人有位。”

  黑龍江佳木斯市向陽區委書記王獻宇說:“廣大黨員、干部應當深入基層、深入一線,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我們在主題教育中把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作為第一課題,下一步將對群眾關注的老舊小區改造、教育均衡等問題緊抓不放,以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期盼。”

  “主題教育中,基層黨員、干部把為民辦實事、解難題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一站式辦理等服務,群眾辦事方便多了,黨員、干部態度也更熱情了。不少群眾反映,現在話有地方說了,以前難辦的事也有人去辦了。”河北省隆堯縣固城鎮干部張冉說。

  ●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有效增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廣大黨員、干部感到,主題教育讓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黨內政治生態持續好轉﹔專項整治真刀真槍解決了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進行清正廉潔教育,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江蘇無錫市紀委書記王喚春感受頗深:“主題教育是一場直抵人心、觸及靈魂的教育洗禮。通過深入開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案為鑒、防微杜漸,可以真正把黨的初心和使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促進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好轉。”

  “主題教育讓老百姓有了滿滿的獲得感!”家住湖北武漢市漢陽區江欣苑社區的80歲老黨員肖詩龍說,通過專項整治,該區永豐街漢沙社區長潤公寓小區百余戶居民拿到了拖欠了19年的不動產証,39家無証幼兒園被清理……一批漠視群眾利益的問題得到解決。

  “這次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本報記者江琳、賀勇、朱磊、顏珂、郝迎燦、姚雪青、程遠州採寫)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