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稻“籼改粳”成效顯著

畝產增加100至150公斤以上,增收200元以上

2020年01月12日08:04  來源:江西日報
 

  1月10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2019年我省水稻“籼改粳”成效顯著,不僅種植面積達到150萬畝,鞏固了我省糧食主產區地位,農民畝產增收200元以上。

  據了解,自2009年起,省農技推廣總站每年從蘇、浙、滬、鄂等地引進優質粳稻品種開展適應性、豐產性試驗,篩選出適宜我省種植的粳稻品種。經過10年努力,我省已審定和引種許可17個不同類型粳稻品種,成功選育出江西本土粳稻品種1個(贛寧粳1號),實現了本土粳稻品種零的突破。

  近年來,我省不斷加快粳稻種植技術攻關,摸清了粳稻生長規律,在今年對糧食生產極其不利的氣候條件下,粳稻仍表現出穩產高產能力。其中,南昌縣雙季晚粳“甬優1538”百畝示范田畝均產量達到843.1公斤,共青城市一季晚粳“嘉豐優2號”百畝示范田畝均產量達到1022.2公斤,再次刷新了我省水稻單產最高紀錄。

  隨著粳稻種植技術的不斷成熟,我省生產出來的粳稻大米,其口感也實現了質的飛躍:其中粳稻“甬優”系列、“嘉豐優2號”兩個品種的米質主要指標均達到農業農村部規定的二等優質食用標准以上﹔“嘉豐優2號”榮獲“首屆全國優質稻品種食味品質鑒評”金獎,奉新產的“贛產台粳”入選“國宴米”,九江種植的“滬軟1212”有機粳稻暢銷上海高端市場。

  經過10年的示范實踐,我省粳稻產量、效益凸顯——種植面積逐年擴大,效益越來越好。省農技推廣總站有關負責人介紹,同比籼稻,粳稻畝均增產100至150公斤,扣除新增種子等農資成本,粳稻畝均綜合效益增加200元以上。因為效益好,粳稻種植面積由10年前的1200畝增加到2019年的150萬畝,2020年粳稻面積有望突破200萬畝。(記者鐘金平)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