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贛高鐵春運“初體驗” 民眾回家開啟“加速度”

2020年01月12日09: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自動取票機取票、貼上身份証、對准閘機“刷臉”……1月11日,21歲的江西吉安人郭文杰拖著行李箱從南昌西站乘坐昌贛高鐵G5033次列車回家。

被譽為“周期性人類大遷徙”的中國春運,1月10日已再度拉開序幕。隨著春節的臨近,中國各地將相繼迎來旅游、探親、返鄉等客流高峰。

鐵路部門此前披露的數據顯示,2020年春運,江西鐵路將發送旅客1530萬人次,同比增長6.1%。

2019年12月底,昌贛高鐵通車運營,井岡山革命老區、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邁入“高鐵時代”,江西省實現市市通動車。2020年春運是昌贛高鐵開通運行以來迎來的首個春運。

“今年放假我選擇中轉在南昌玩兩天,然后坐高鐵回家。”在江蘇南京上學的郭文杰說,從南京到吉安有直達的普速火車。以前放假回家,他需要坐一整夜的火車,擁擠的火車有時還一票難求,“現在高鐵很方便,沒有那麼擠,時間也縮短了很多”。

和郭文杰一樣,越來越多的江西民眾選擇乘坐新開通的昌贛高鐵踏上返鄉路。來自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的賴明德就是其中一位。

“普速火車比較擁擠,車廂內大多數乘客都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這是賴明德對鐵路春運的印象,“后來經濟條件好點了,我就開始從南昌自駕回家,但要開5、6個小時的車,人也比較累。”

“現在坐高鐵,從南昌到贛州,隻要2個多小時。”當日,在昌贛高鐵G5033次列車車廂內,已年過半百的賴明德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一次乘坐昌贛高鐵列車,也是其十多年內首次坐列車回家過年。

“是坐高鐵回家,大概10點多就會到贛州……”說話間,他接起家人打來的電話如是說。

據鐵路部門介紹,為方便旅客春運出行,昌贛高鐵沿線所有車站和列車首次實施電子客票乘車技術,旅客無需換取紙質車票,持購票身份証件即可檢票乘車。

“在春運開始前,針對電子客票業務組織全員進行培訓,提升旅客乘車效率,帶給旅客無紙化、自助化的便捷出行體驗。”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南昌客運段動車三隊黨總支書記賴玉萍說道。

南昌客運段列車長高學妮工作后經歷了12年春運,今年是其首個高鐵春運。

在平穩飛馳的G5033次高鐵上,高學妮正在整理列車上配備的“黨員便民箱”。“箱內配備充氣U型枕、針線盒、捆扎帶、眼罩等13件物品,像有旅客衣服上的扣子掉了,就可以用針線縫起來。”她說。

“我們會對客流進行提前預判,對各工種進行培訓,確保旅客和工作人員的安全。”僅僅2個小時,列車就停靠在了贛州西站。

“春運雖然緊張忙碌,還好有旅客陪著我們,看到旅客一路平安抵達,再累也覺得值。”高學妮一邊幫著旅客提拿行李,一邊說道。

昌贛高鐵列車的呼嘯聲在贛鄱大地響起,變化的是快速縮短的通行時間,不變的是當地民眾對團圓的期盼。(劉佔昆 吳鵬泉 李韻涵)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