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標准修路 精細化管護 高效益運營

鉛山高質量建設“四好農村路”

2020年01月13日08:46  來源:江西日報
 

  本報鉛山訊 (通訊員楊揚、葉瑞輝)投資4.3億元、橫穿3個鄉鎮從縣城至上饒經開區的一級公路建成后,受益鄉鎮群眾乘車去上饒乘飛機、坐高鐵的時間比以前縮短了40多分鐘,公路兩旁落戶的企業還為群眾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投資7億多元、橫穿4個鄉鎮的縣城至葛仙山景區的一級公路建成后,公路兩旁的民宿、農家樂、田園綜合體項目等如雨后春筍,休閑度假和觀光消費的游客紛至沓來,僅葛仙山鎮去年的旅游人次和旅游綜合收入就分別增長了15.7%和13.8%……這是鉛山縣近幾年高質量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農村公路和助力鄉村振興取得的可喜成果。

  該縣高標准打好建設牌,不斷優化路網結構,提升等級標准。把鉛山特色的、亮麗的、別致的地方資源充分利用起來,體現到“四好農村路”的規劃設計、具體工藝、路邊景觀等各個方面,打造“一村一品一路”品牌。與此同時,嚴把設計審查關、施工招標關、質量公示關等,並採用新工藝、新材料、新機械,保証了公路建設的質量。目前,該縣農村公路總裡程達1007公裡,等級公路佔比82.79%,共完成通村、通組公路改造硬化986公裡,完成率和合格率均達100%。

  如何精細化管理好、養護好農村公路?該縣一方面實施以公共財政為主、省市支持為輔的資金籌措機制,解決好管護資金﹔另一方面,按照“六個一”標准加強農村公路基層管養站所建設,建立健全農村公路路政聯動協管機制,切實提升管理水平。同時,探索創新管養模式,推進農村公路養護專業化、機械化、市場化進程,建立健全穩定的農村公路養護隊伍,以高質量的養護確保可持續的使用。

  為使農村公路運營出高效益,該縣一方面投資3720萬元,新建城西汽車站和8個高標准的農村客運站。另一方面,整合交通、郵政、商貿、供銷等物流資源,依托農村公路建設,實現村裡硬化到地頭、公共交通到村頭、游客民宿到門頭,吸引更多的農旅融合項目、民宿經濟項目、田園綜合體項目等落戶。(楊揚、葉瑞輝)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