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船”變身“航母”

——永豐農村物流高質量發展提速紀實

2020年01月13日11:49  來源:江西日報
 

2019年12月23日,省級四好農村路鎮村公交發展試點縣考核驗收組在永豐縣實地了解鎮村公交和農村物流發展情況后,對該縣“交通運輸+電子商務+農村物流”服務模式給予了充分肯定。近年來,永豐縣以“四好農村路”建設為依托,推進物流服務入鄉進村,打通了農產品進城、工業品下鄉的“最后一公裡”。

建好商貿物流中心,打造農村物流強引擎

永豐作為傳統農業大縣、全國生態蔬菜之鄉,一直以來缺乏大型保鮮儲藏冷鏈物流系統。農產品在存儲和運輸途中損耗高達四分之一。為解決農村物流專業化和市場化程度不高,資源和能源消耗大的這一現狀,該縣充分發揮實施的“村村通”公路和“村村通”客車兩通資源網絡優勢,由縣政府牽頭成立農副產品商貿物流中心工作領導小組,按照“先行試點、取得經驗、總結提高、全面推廣”的總體思路,著力打造農村物流體系的龍頭,推動全縣物流更好更快發展。

位於恩江鎮橋南大道與工業大道交匯處的永豐農副產品商貿物流中心,斥資5億元打造,能容納1200余家品牌商戶入駐,擁有萬噸級冷鏈物流。農副產品商貿物流中心採取綠農聯盟“六維一體”全產業鏈運營模式,成為全縣農村物流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目前,永豐農副產品商貿物流中心有電商35家、物流企業21家,有效地推進了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程、快遞下鄉工程建設。

“客運+快運”兩網合一,完善農村物流體系

無論是網購下行還是農產品上行,物流體系的完善至關重要。該縣以實施“村村通”工程為載體,充分利用鄉鎮客運站的功能,推出“客運+快運”兩網合一服務模式,在保障農村旅客乘車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鼓勵推廣農村客運車輛代運郵件快件。各個鄉村客運站既成為農民出行乘車站點,同時也成為農村交通物流的倉儲、中轉、加工和包裝的集散點。

“客運+快運”項目2015年初率先在永豐縣南部鄉(鎮)沙溪、龍岡、三坊、君埠、上固等客運站點試點,成功后迅速在全縣推廣。“客運+快運”項目有效節約了運輸成本、保証了貨物安全、提升了運營效率,使農村電商與縣域經濟產生了疊加效應。如今,“客運+快運”項目已開設200多家淘寶服務站和1100多個網購服務點,近三年交易396.27萬件(次),帶動農村土特產銷售家庭平均每年增收3.98萬元。

現代信息技術,為農村物流插上騰飛的翅膀

該縣應用現代信息技術,搭建農村交通物流信息平台。以市場為主導,以用戶為中心,在運輸、倉儲、配送、車輛調度、路徑選擇等方面,廣泛應用信息技術,深入開發各種相關的信息資源,並做到信息資源共享。

浙商綠農聯盟現代農業全產業鏈永豐基地依靠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等技術,即時匯集和整理農村物流的相關信息,解決農村物流規模經濟不足和物流效率低下問題。

針對農村物流的特點,該縣開發了易於操作的農村物流APP,實現貨物、設備和倉儲空間的快速匹配,農戶與消費者的直接匹配,物流企業與兩端的農戶和消費者之間的匹配等,大大減少和優化中間環節,從而降低物流成本。

同時,該縣利用永豐農業大數據平台,指導不同鄉村農產品的科學布局與合理種植、配送、加工、倉儲等,同時與之匹配相應的農資供應,以減少農業生產的不確定性從而降低風險。(曹孝平 記者 劉之沛)

(責編:毛思遠、邱燁)